Topics

Access8Math-1.2.1 會報

=?ISO-2022-JP?Q?=1B$B9b=4082=22=1B=28J?=

從 1.1.3 更新 1.2.1:
1. 啟動NVDA聽到錯誤音效,檢查 log 發現以下錯誤:

WARNING - globalPlugins.MathMlReader (17:40:57.344):
MathPlayer 4 not available
ERROR - globalPluginHandler.listPlugins (17:40:57.352):
Error importing global plugin MathMlReader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globalPluginHandler.pyc", line 22, in listPlugins
File "C:\Users\user\AppData\Roaming\nvda\addons\Access8Math\globalPlugins\MathMlReader\__init__.py", line 268, in <module>
NameError: global name 'AMM' is not defined

2. 閱讀說明,所有數學內容都發出叮咚聲,沒有報讀。
3. 原本偏好設定李的 Access8Math 選單也不見了。

woody tseng

Hello,

已修正,再請更新看看是否有解決。
https://github.com/tsengwoody/Access8Math/releases/download/v1.2/Access8Math-1.2.2.nvda-addon

謝謝

Woody

=?ISO-2022-JP?Q?=1B$B9b=4082=22=1B=28J?=

謝謝!基本上都解決了,只差啟動還是有錯誤音效,這是沒有安裝 MathPlayer, 如果這是正常的那就沒事了。

另外的疑問市說明李的第二個例子,我有聽到「上標 alpha」。
我的理解「上標」市寫在右上方,例如次方的寫法,市這樣嘛?

Date: Mon, 26 Feb 2018 18:50:12
From: woody tseng <tsengwoody.tw@...>
To: nvda-tw@groups.io
Subject: Re: [nvda-tw] Access8Math-1.2.1 會報
[...]

是的「上標」是指在主符號的右上方,「正上標」則是指在主符號的正上方。
這個例子是維基貼下來的,他的結構是將「右括號」為主符號又上方是希腊字母「Alpha」,實際應是要表示括號內再Alpha次方
這個其實不是很好的結構寫法,通常應該是要將整個「左括號」與「右括號」括起來的當成主符號,右上在寫Alpha,這樣才是比較標準,也好做解析數學意義
非標準的寫法就只能照原先的標記意義做朗讀成「…上標…」讓使用者自行依前後文判斷數學意義了
以上

Woody

楠特巡迴 黃偉豪

兩件相關事項回報與分享
1. 當分子是 1 的時候,語音報讀很像會唸兩次一,例如「二分之一」會唸成「二分之一一」
2. 有一次為了測試沒有 mathplayer 的報讀狀況,把原本已安裝好的 mathplayer 移除掉,卻出現 NVDA 在瀏覽器中完全抓不到資訊的情形,在其他程式或桌面都正常,不知道是偶發情或是有夥伴也有遇到,後來把 mathplayer 裝回去就好了。

woody tseng <tsengwoody.tw@...> 於 2018年2月26日 下午10:38 寫道:

--
Kaohsiung Municipal Nanzih Special School
Itinerant Teacher of the Visually Impaired

woody tseng

Hello,
1. 當分子是 1 的時候,語音報讀很像會唸兩次一,例如「二分之一」會唸成「二分之一一」
這個我沒遇到過,檢視了報讀紀錄1也只出現一次,推測可能與語音合成器有關。看是否有其他人有遇過類似情形,提供使用的語音合成器資訊。
[...]
這有經驗過,我也是移除MathPlayer結果有些物件的資訊就讀不到,裝回去就正常,然後再移掉有時也是正常但有時又會有狀況,感覺是MathPlayer移除程式的bug,會不定的將一些與OS相關的dll, API弄壞。
1.2.1 bug發生的情形
這個是變數初始的問題,要發生這原因需安裝過特定就版的A8M再裝新版才會發生,會發生表示常follow更新,再此感謝持續關注更新的朋友^^。

Woody

楠特巡迴 黃偉豪

Hi 感謝 woody 兄回覆
回報,「當分子是 1 的時候,語音報讀會唸兩次一」的情況,
確定只會出現在微軟繁體中文的語音引擎中,包括 SAPI5 和 OneCore
微軟簡中、工研院、IQ、星光、訊飛語音均無此問題,
故確認為語音合成器所導致。

另,關於聯立方程式這一類的物件,
雖然 A8M 能夠順利報讀,
但點字沒辦法呈現,
請問這樣的狀況有沒有可能處理?
測試頁面

woody tseng <tsengwoody.tw@...> 於 2018年2月27日 上午8:46 寫道:

Hello,
[...]

有研究了一下點字顯示的部份,技術上應該可以加入
不過需要較大的工程,會排入未來開發規劃中

Woo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