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s

我在玩心酷音點字輸入法

嘯傲俠羽

昨天綱要來測試一下,覺得十…好用了,
不管在網路上、在使用敬,還都能用六點打中文。
捰問 bcj 他說可以向外宣佈,不過遠岸我不曉得好不好拿給大家測試?
這是由 pcman,bcj及(應該是特種兵)三位朋友合作寫出的,
我覺得以切換輸入法方式,找到點字新酷音輸入法後即可開始使用六點大中文,這樣的設計概念很好,很合乎一般人使用輸入法切換模式的思考方向。
不過,打錯自十按 esc 鍵,操作十要小心,多暗一次 esc
鍵的話,會把剛才輸入的文字也給弄不見了。
避免此方法,不知是否可朽為「打錯注音符號暗道退件」的方式刪除錯誤,倒忙數處理方試試暗「二四五點家空白鍵」的,我覺得暗道退件代
esc 或二四五家空白鍵的操作方式好些,
頂多不小心多暗一次倒退鍵把之前一個自山藥而已?
選字的方式我還不曉得怎做,暗空白見或者游標向下好像可以選字,但點字視窗摸不到選項。
其餘還有標點符號,用法大致跟過去的習慣一樣吧?
三個第五點的那種刪節號,不曉得怎樣按出來?
其餘平常點字無法輸入得標點符號,例如書名號之類的,
也不曉得能不能打得出來?
最後,可否增加輸入點字的符號十,畫面呈現點字樣式,而不是英數碼?
nvda 既然已經能處理 unicode 了,希望也能考慮此點?
當然傳統點字輸入呈現英數碼的方式應該要保留啦,
兒為了成現在螢幕上的市 unicode 碼,模擬證明方老師的作法,
暗個啥快速鍵,即可將應術的亂碼便於點字馬,這作法可佔我考慮。
以上簡單分享,這篇文章雖也是錯字連篇(實在抱歉),
不過我能用點字酷音在這裡打字,實在很令人腥味!謝謝他們新語熱誠

嘯傲俠羽

我現在回辦公室也把新酷音裝好,
telnet 到 molerat 主機回此信件,
ctrl+shift 切換輸入法到。點字酷音輸入法。,可以打國字了。
由於剛才安裝過程刻意選擇。拼音輸入法。,,
猜想那是羅馬的拼音方式輸入中紋然我打 ba
再按空白鍵能打出數字八,漁友時間在研究。
標點符號左右單引號似乎不能用點字打出來?上面打引耗時出來的符號是有錯的。
切換輸入法到點自新酷音十按 shift
會聽見可愛女生說中文輸入,可惜只聽見聲音←眼自沒顯示,不曉得能不能修改?
打字過程暗空白賤貨游標向下移動,語音會朗讀選字板內容←暗點字仍沒有顯示?下士美中不足!
打完中文最好先送上本文區再打英文,不過
如果我打good的時候,中營文中間不甕白就沒關係←暗暗空白鍵就是要選字了了。

以上大致分享←很好用←應會越來越!
對了點字輸入過程不小心打錯符號(不符合點字拼音規則十)我沒有聽見警示音效的聲音,
暗 ctrl+space 切換回標準鍵盤之應術輸入也沒有點字或者語音的提示,
幸好摸點字可以判斷,謝謝!

On Thu, 1 Jun 2017, 嘯傲俠羽 wrote:

[...]

蔡宗豪 Victor Cai

嘯傲俠羽
打字過程暗空白賤貨游標向下移動,語音會朗讀選字板內容←暗點字仍沒有顯示?下士美中不足!

在新酷音,若讓點字游標跟隨系統焦點,可顯示候選字。輸入一個字,接著按方向鍵向下一次,在按方向鍵向右,可以選字。
關於這個輸入法的更多細節,以下為特種兵,過去在line討論群的介紹。

特種兵
2017年5月14日
新酷音是一個開放原碼的輸入法平臺,你可以在新酷音的平臺中撰寫想要的輸入法,不過要注意想開發的輸入法本身或者對應表格有沒有專利或版權的問題。
目前裡面已經有好幾種輸入法,包括新庫音、輕鬆、酷倉、速成、行列等等,感謝pcman的團隊撰寫出這個輸入法平臺。
在1.0.0的正式版中我們納入了許多視障者習慣使用的六點輸入法,把它當成一種輸入法撰寫出來並加到新酷音當中。
感謝pcman大哥的熱心相助,整個架構程式碼都是他寫的,我只是修改一些點字輸入時不一樣的規則而已。
目前這是第一個版本,可能還不是很穩定,功能上也還沒有完整。
現在可以用六點的方式輸入注音產生國字並選字,英數的模式下也可打出鍵盤上的所有符號。
不過現在還沒辦法單獨輸出注音符號,而在標點符號的部分也還沒有完整。
如果想要打出各種中文標點符號可以暫時先用一般鍵盤的英數方式來輸入,他會自動轉換成中文的標點,
例如 shift + ; 會打出冒號, shift + . 會打出句號等。
想用六點直接打標點符號的話,目前只有豆號、句號、問號、嘆號、前括、後括而已。
不過在我這邊的win7跟win10的測試至少輸入中文和英數都是沒問題的,所以想請有興趣的朋友下載回來安裝試看看有沒有哪些需要改進的地方,或者有哪些字是打不出來的狀況,便於我們下一版來改進。
其實最主要的目的是看看這樣的六點輸入法夠不夠穩定,假設實際上是不穩定的,那麼也不需要再花時間繼續開發下去了。
另外,寫到後來發現點字的注音規則跟一般的注音規則還是有一定程度的落差,如果再加上標點符號或單獨注音的輸出,甚至是其他數學符號等等的輸入,應該整個程式架構需要重寫,
實際上用到原本新酷音的模組不多,而且手寫的規則很多就可能顧此失彼,或者造成整個輸入法的不穩定。
在撰寫的過程當中,也深刻體會到撰寫六點輸入法不是那麼容易,裡面會有許多規則需要處理,
之前還沒發現新酷音的時候也花了很多時間研究應該要怎麼呈現六點輸入法。
好吧,先不要講那麼多,大家先試看看吧。
安裝的時候選擇繁體中文,接受合約,選擇標準安裝,
再來很重要,要將點字酷音打勾,不然就沒有六點輸入法囉。原本已經有打勾的是新酷音,這兩個都要裝喔,因為點字酷音有用到一些新酷音的模組。
新酷音的輸入法底層是用C寫的,但輸入法本身都是用python,
我想說nvda主要也是python寫的,加上新酷音有開放原碼要改功能或加功能都會好一些。
之前的六點輸入法是直接利用系統裡面的新注音來實現的,好處是不用再另外安裝,壞處是必須配合新注音本身的設計。
不過我自己測試在新注音跟新酷音打一行中文字,都不選字的話新注音的正確率似乎比較高,這可能是因為新酷音是以詞來選字的,
但新酷音有個好處就是他的選字順序是固定的,這邊順便說一下,他的選字視窗是一排三個,跟新注音有些不同,不過這些都沒關係,因為可以設定成一直排。
先這樣,有問題或想法的可以寫信給我,或者在群組上發文,我的電郵在下載分享平臺的最下面有
afreettears@...
安裝程式如下
https://github.com/EasyIME/PIME/releases/download/v1.0.0/PIME-1.0.0-setup.exe
注意,xp可能無法使用,其他的應該都可以。這個是新酷音本身程式的設計,沒辦法啊。用xp的朋友也可以幫忙測看看是不是沒辦法使用。
對程式碼有興趣的,原碼在這邊
c:\program files\pime\python\input_methods\braille_chewing
可以直接改code,然後把工作管理員的python砍掉再重新打字就可以生效了,非常方便,自己就可以添加功能了,
非常歡迎把這個輸入法改得更好,可以寄給我,讓我們再下一個發行版當中把它加進去,
感謝大家的指教。

嘯傲俠羽 <crazy@...> 於 2017年6月1日 上午8:01 寫道:

> [...]

> 以上簡單分享,這篇文章雖也是錯字連篇(實在抱歉),
> 不過我能用點字酷音在這裡打字,實在很令人腥味!謝謝他們新語熱

在說,沒那樣做會有啥問題橠挺好奇!
因為用到此刻我好像感覺不到有啥問題耶!
選字板(或者是說摸讀後選字),還要切換瀏覽模式,無息罐計,,
許多操作環境往往容易因為這樣稿得自己亂,勿能修改?
點庫能輸入一些原本不符合點字規則卻能以注音打出來的文字,很厲害!
例如吽 這個自居然能打之ˇ來←額繼續發展!
對←箭頭服浩舊部知道市怎樣打出來的?許多符號都會這樣?不曉得自己怎樣敲鍵盤的就敲出那些怪符號?
標點符號的確,帽耗能打出來,雖然俗是用點字馬,無過那樣也好,
shift+[/] (半形左右中括號),
可以打出左右雙引號,單引號還不曉得怎樣打出來?
引號,就連使用微軟新注音要打也很不容易,
是否考慮模仿他們那樣先打加錢綴符號再來選擇?那有沒有盜版的問題?
好在前贅字原野不一定要用跟它一樣的!謝謝你們!

On Thu, 1 Jun 2017, 蔡宗豪 Victor Cai wrote:

嘯傲俠羽
[...]

楠特巡迴 黃偉豪

我覺得用起來已經很順了,
輸入的每個注音符號也都能唸出來,
和 NVDA 搭配目前沒有發現問題,
只有在標點符號的部份可能還需要再學習一下,
其實我是覺得不錯,
只是不熟悉一般鍵盤的人需要再花點時間摸索。

嘯傲俠羽

藉此,想順便麻煩或者請教!
有沒辦法專位址能使用一隻手或一根手指寫字的朋友設計能使用的輸入法?
不知可否藉由新酷音這樣的朋台思考?
我從前想過利用九宮格按鍵輸入,
學生爾要具有點字的基本概念,
而且也會拼音,
利用點字的點位配置方式,
在九宮格輸入號碼,
例如在九宮格數字鍵輸入:
一三五點 三四五點 五點,
一三點 二三四五六點 三點,
一二三五點 一似六點 四點,
然後 enter 之後便可把大家好這三個自大出來。假如這朝可行,
對於一些肢體丈璦爾能使用一隻手打字的視障學生來說,
幫助非常大,塌有腦真的很聰明,要是能善加使用,意也能造就出更多人才。
我覺得這樣的開放平台真是要好好鼓勵多一些人參與,
學習為自己涉技能使用的資訊工具,謝謝!

楠特巡迴 黃偉豪

孝宇老師,有一款「光劍輸入法」
http://www.key101.com/
它有類似傳統按鍵手機的九宮格注音輸入,
搭配智慧選字,目前看起來應該是移動距離最小的輸入法,
在 iOS Android 和 PC 上都有,
不過我只試用到 iOS 和 Android,
Android 的相容性較高,Talkback 都可以唸,
iOS 有些按鈕唸不出來,
PC 版的找不到下載位址,​
等找到了再測試分享。

楠特巡迴 黃偉豪

孝宇老師在另一個主題有提到標點符號的部份
我在這裡整理一下常用符號的輸入方式

1. 使用六點
12 點 逗號
36 點 句號
246 加空白鍵 左括號
135 加空白鍵 右括號
123 加空白鍵 驚嘆號
1345 加空白鍵 問號

2. Shift 鍵加一般符號鍵
Shift 加 M 旁邊的三個鍵 ,./ 會變成 逗號 句號 問號
Shift 加 L 旁邊的兩個鍵 ;' 會變成 冒號 分號
Shift 加 P 旁邊的兩個鍵 [] 會變成 左上雙引號 右下雙引號 『』
Shift 加主鍵盤的數字 1 會變成驚嘆號 !

3. Shift 加一般鍵盤字母鍵
Q 〔 左中括號
W 〕 右中括號
A 【 左粗中括號
S 】 右粗中括號
Z 《 左書名號
X 》 右書名號
E { 左大括號
R } 右大括號
D 「 左上單引號
F 」 右下單引號
C 『 左上雙引號
V 』 右下雙引號
T ‘ 左單引號
Y ’ 右單引號
G “ 左雙引號
H ” 右雙引號
B 〝 全型左雙引號
N 〞 全型右雙引號
U + 全型加號
I - 全型減號
O × 數學乘號
P ÷ 數學除號
J ≠ 數學不等於
K ≒ 數學約等於(近似於)
L Orz 表情符號的趴跪在地
M … 省略號

所以舉例來說,
我打一篇文章,其中一段是有人說話,
就打某某人說
左手小指按左邊 shift 右手小指按第 8 點就會出現冒號
右手小指按右邊 shift 左手按 D 就會出現左上單引號
打完要講話的內容
右手小指按右邊 shift 左手按 F 就會出現右下單引號

把常用的符號對應位置記下來,
它的設計都是有對稱的,
像是引號或括號都是在左右,
習慣了之後,其實還蠻快的。

嘯傲俠羽

實在很感謝「安裝元件 Virtual Review 後,遇到對話方塊時,按下
NVDA+ctrl+w,接著
可用方向鍵閱讀。_virtualRevision-2.0.nvda-addon」,
現在遇到啥需要較為詳細描寫的視窗內容資訊,
按一下 nvda+ctrl+w 全選複製以後就行,
之前總是要記得提醒自己先暗 nvda+7 之後還要按 nvda+1,
忘記這樣的步驟經常容易造成視窗焦點錯亂情形!
寫這篇用的市早上黃老師分享得標點符號用法,
點字酷音輸入法不曉得市缹會繼續做怎樣修改?
黃老師說的沒錯,習慣了就好,
不過我想等到他們確定那樣設計了來思考「是否要養成習慣適應它」,
假如這已是「確定方案的話」,我在來思考怎樣學習「養成習慣」喝!
對了請問老師「新酷音是不是本身就不能輸入注音符號」?
或者另有其他方式輸入住陰嘛?
謝謝!
喝!其實這篇我所有標點符號都乾脆用老師講的普通見輸入方式來只ˋ,
否則我得要記得那些點字標點要暗空白那些不用,反而更麻煩!
謝謝!
對了,另外請教輸入英文的方式,
我實在覺得用普通鍵盤打英文比較快,
目前點字酷音輸入狀態是否只能用六點打英文?
有沒辦法中文用六打,英文改換回一般鍵盤?

On Wed, 7 Jun 2017, 楠特巡迴 黃偉豪 wrote:

[...]

我發現在 win7 add win10
兩個系統使用點字酷音處理六點標點符號的狀況好像有點不一樣?
前者打鬥號雨具號暗空白鍵能打出來,
…者打完這兩種標點再按空白會展開選字板,

以目前點庫的設計方式,除非他們計會在有修訂計畫,
否則當需要使用標點,用黃老師說的那種方式輸入,不管在那種環境都可以用,
只不過就是要記得標點的書

On Wed, 7 Jun 2017, 嘯傲俠羽 wrote:

[...]

=?ISO-2022-JP?Q?=1B$B9b=4082=22=1B=28J?=

我在開發高點的時候曾經慎重考慮過搭配新酷音。最終兩點理由讓我捨棄這個想法:
1. 必須額外安裝新酷音,不具備可攜帶性。
2. 正確律不如微軟新注音。

第一點既然官方開發團隊已經出面,只要使用者要求,相信有機會作到。
第二點恐怕就沒那麼容易突破了。

其實高點只是做鍵盤轉換,與輸入法不太有密切關聯。如果您實在喜歡新酷音,只要選用他的一般輸入法,照樣可以用高點來操作六點輸入。

Date: Wed, 7 Jun 2017 21:13:39
From: 嘯傲俠羽 <crazy@...>
To: nvda-tw@groups.io
Subject: Re: [nvda-tw] 我在玩心酷音點字輸入法
[...]

Sponge Jhan

Dear all,

能不能用各位手上的版本,測試 ㄓㄔㄕㄖㄗㄘㄙ 加 156 點的注音
以及 ㄦ 加一二三四聲的注音,看有沒有辦法打出來?
跟 ㄧㄞˊ (26-2), ㄝˋ (26-5), ㄟˋ (345-5), ㄧㄛ (345-3) 四個注音?
這些案例,官網上的舊版有些打不出來,但我發的 點字PIME-1.1.0-setup.exe 安裝下去的版本是可以全部打出來的
我從孝宇老師跟黃老師的回應看起來,覺得大家都是抓官網的 PIME-1.1.0-setup.exe 來裝的
因此是不是能幫忙用我提出的這些案例測試一下?thanks.

另外,目前的確點字酷音只有用六點打字的能力,未來可能會規劃 123+space 模擬導盲鼠開關點字鍵盤
孝宇老師提出,把第七點當「消除打錯的點字」用途,但是過去習慣用 245+space 操作此功能,這樣的改變大家覺得同意嗎?

  sincerely yours
   Bo-cheng Jhan

17/6/7 (週三),嘯傲俠羽 <crazy@...> 寫道:

主旨: Re: [nvda-tw] 我在玩心酷音點字輸入法
收件者: nvda-tw@groups.io
日期: 2017年6月7日,三,下午9:13

> [...]

楠特巡迴 黃偉豪 wrote:

孝宇老師在另一個主題有提到標點符號的部份

我在這裡整理一下常用符號的輸入方式

使用六點

> 246 加空白鍵 左括號

135 加空白鍵 右括號
加空白鍵 驚嘆號
> [...]
旁邊的兩個鍵 [] 會變成 左上雙引號
右下雙引號 『』
加主鍵盤的數字 1 會變成驚嘆號 !

加一般鍵盤字母鍵
左中括號

> [...]
右手小指按第 8 點就會出現冒號
D 就會出現左上單引號

打完要講話的內容

右手小指按右邊 shift 左手按 F

回覆孝宇兄,
關於酷音輸入法的標點符號,
點字酷音和新酷音是一致的,
所以除非獨立出新的版本,
不然符號部份應該就是現有狀況,
頂多做一點小改變,
如果您覺得好用,可以開始適應了,
而且新酷音是用一般鍵盤,
兩者並行都適用。

回覆博丞兄,
我的測試環境是 win10 + 官網 PIME 1.1.0
因為宗豪提供的版本有缺檔案裝不上去
測試結果如下
ㄓㄔㄕㄖㄗㄘㄙ 這幾個音,加上ㄦ(156點)配上一二三四聲,
除了沒有對應字的音以外,都可以正常顯示
之直只至
吃持尺赤
失時使市
資子自
疵詞此次
司死四

而這些音中,除了 ㄘㄙ 這兩個有共用點字碼的字之外,
其他的不用打 ㄦ 也可以正常輸入。

 ㄧㄞˊ (26-2) ㄝˋ (26-5) ㄟˋ (345-5) ㄧㄛ (345-3)
除了第一個有對應的中文字以外,
其他的音並沒有對應的國字,
所以打不出來很像也正常。
而在按鍵部份,我個人粗淺的看法認為,
現有點字輸入法的設計,
都會思考是否與導盲鼠的使用習慣相同,
但是習慣是可以改變的,
方法是可以學習的,
如果有更有效率的標點符號輸入方式,
或是其他的切換動作,
大家覺得好用自然會去學習,
以一般輸入法為例,
中英文輸法的切換,
從早期的 Ctrl + 空白鍵,或是 Ctrl + Shift
到現在按個 Shift 就可以處理,
發現新的方便,才會思考舊的其實沒那麼好
可以一個鍵解決的,就不用按到兩個鍵

所以目前切換一般、點字輸入法,
用 win10 內建的 win key + 空白鍵,
與一般人使用相同,我覺得很好,
中英文切換按一下 Shift 就可以,
至於倒退鍵和換行鍵兩個最常用的按鍵,
以一般鍵盤來說,需要移動手指位置,
所以我才會建議參考點字機或有八點輸入的點顯器,
以第七、八點作為倒退和換行鍵,
減少手指移位增加輸入效率。

以上回報

楠特巡迴 黃偉豪

高點搭配新酷音輸入法,的確是OK 的,
不過輸入符號時也是和新注音一樣會跳到佇列的最前頭。
而新酷音在選字上,
也確實如高老師所說的,
精確度較微軟新注音差了一截。

蔡宗豪 Victor Cai

謝謝黃老師,整理了常用符號的輸入方式。這些功能,似乎只有在點字六點輸入法按的出來。一般新酷音,無法按shift+d, shift+f,輸入左、右單引號。

楠特巡迴 黃偉豪 <hurt.nzsmr@...> 於 2017年6月7日 上午9:44 寫道:

[...]

回答如下︰
能不能用各位手上的版本,測試 ㄓㄔㄕㄖㄗㄘㄙ 加 156 點的注音
「之吃市日」,請問市這樣嘛?那就沒問題了!
以及 ㄦ 加一二三四聲的注音,看有沒有辦法打出來?
「ㄦ兒爾二」,打一五六點家第
生出來的市注音符號 ㄦ?因為他在選字板的第一順位,這便又是另一問題︰
除了希望點字能摸到,候選字的順序是否可修改?
另外,打一五六點家第一點的「輕聲」也是打不出來的,我記得這個拼音只有高點能打出來的樣子?
跟 ㄧㄞˊ (26-2), ㄝˋ (26-5), ㄟˋ (345-5), ㄧㄛ (345-3) 四個注音?
「崖誒唷欸」,厲害哦!都能打出來。
另外,目前的確點字酷音只有用六點打字的能力,未來可能會規劃 123+space 模擬導盲鼠開關點字鍵盤
你能從使用倒忙數習慣思考,也是很好的辦法,說真的我每次操作六點輸入法遇到問題十,也經常習慣用倒忙數處理方式解決,畢竟對我們這些老鼠來講實在根本聯想都不想就習慣那樣操作了!
孝宇老師提出,把第七點當「消除打錯的點字」用途,但是過去習慣用 245+space 操作此功能,這樣的改變大家覺得同意嗎?
之所以那樣提出,那是因為也是操作點險企的習慣,如今點險企只要有伯金絲鍵盤,
第七點就備用作到退件使用,可是覺得第七點與實際的倒退見距離很進,倒不如把第七點改為倒忙數的二四六家空白鍵的功能,
是否考慮在倒忙數操作習慣,維持二四六家空白鍵習慣之餘,也考慮增加這個?
仍保持暗二四五家空白鍵
> [...]

楠特巡迴 黃偉豪 wrote:

孝宇老師在另一個主題有提到標點符號的部份

我在這裡整理一下常用符號的輸入方式

使用六點

> 246 加空白鍵 左括號

135 加空白鍵 右括號
加空白鍵 驚嘆號
> [...]
旁邊的兩個鍵 [] 會變成 左上雙引號
右下雙引號 『』
加主鍵盤的數字 1 會變成驚嘆號 !

加一般鍵盤字母鍵
左中括號

> [...]
右手小指按第 8 點就會出現冒號
D 就會出現左上單引號

打完要講話的內容

右手小指按右邊 shift 左手按 F

我縣在終端機使用 pine 寫這些回覆內容,
操作系統 win7 (為了多一些測試我特地從夢中爬起工作的),
跟使用 win10 操作狀況不一樣的市這邊使用六點打標點,幾乎所有符號能打出來,
包瓜「引號」,win10 就不能那樣,坦白說這很令我困擾,
在進行需要「急速輸血文件」的時候,由於需要講究速度飛快,
再見盤上急速敲擊,六遠輸入法根本不用進入大腦思考立即便打出來,
因此假如使用六點打字又得換成使用普通鍵盤打標點,
那這樣的速度何不乾脆連打中文也用普通鍵盤,也免得要不斷提醒自己標點符號的特殊狀況,
兒「既然要使用普通鍵盤輸入注音」,
那我何不就直接使用微軟的操作,正如高老說的「它不鄙額外安裝系統」。
令我困惑的還有一個問題︰(在這裡打冒號點字也得出來喔)
在家裡的電腦使用點庫打字,電腦速度會便慢,
切換到其他輸入法,運作效率就又恢復正常,
這點有個好處市(鹽市要正面思考嘛)︰因為運作速度便慢了,
我打字又很習慣操快無比(難怪常有錯字出現),
它仍慢慢的把文字飄出來,逼著我要邊打邊摸自,
也就順便會摸到錯握字兒予以立即修正了。但總而言之渭河如此「速度會便慢呢?」
總而言之,希望使用 win10 輸入標點能巷在使用win7 那樣便利,
直接使用六點便可把標點打出來了。
對了之前薄懲告訴我它猜想可盟誓我安裝好以後,
沒有把工作管理員的 python 結束調,
後來雖然我已經把 python 從工作管理員結束了,
也只是逗號雨具耗能用六點打出來,
而且不必暗空白鍵就打出來了!

[...]

我贊同高老師這兩點說法,可我一直烏髮克服的市「鍵盤衝突問題」,
執行高點(我不是用差見)一開始就打得很順利,
忽然想起用 nvda
鍵的時候才發現「又不能了」,舊址好把高點關掉,重新啟動nvda。
我知所以一直希望用高點正式因為他的「可攜帶行」,由於需要經常更換工作地點,在不同電保操作,
使用一可稀性的隨身軟艦隊我而言市最方便的作法,況且也不一定美台電腦都能安裝遠體,安裝之後的狀況會如何則又是另一種情形。
另一方面,中英文的切換,幸好(除了倒忙數之外)都能暗 shift or ctrl+space
切換,這道士挺方便,
我現在教學多鼓勵學生從普通鍵盤開始學習,乙烷全部焦點自鍵盤,
點字鍵盤根本不用額外花時間教學,這是我的經驗,
降訴他們基本的操作方式,多半他們能握幾摸索,(孩子的學習能力其實真的比大人牆),
當他們也要快速輸入文章十(五到時分鐘能以普通鍵盤打出一篇文章,
使有六點輸入法又更快了),
他們會自己用六點打字。然而坦白來說,
假如操作六點輸入的程序過於繁複,對盲生而言不夠直覺,
反不如舊都用一般鍵盤了,因為普通鍵盤到處都能用,
相容性很高。唯一的狀況只在於為了提昇他們點字輸血與拋讀能力,
才要「特別使用點字書入」,
有些小朋友點字能力需要加油的,
使用六險輸入法效果不錯。
我還是很盼望高點能繼續修正問題,很渴習的市我們彼此之答洩p不一樣,
除非有機會參與到我的工作環境,否則我提出的問題恐怕很難了解「究竟問題那?」當然一方面也是我的表達能力不好,
不能也不曉得怎樣把具體的問題說清楚講明白!
謝謝!

對了勐 WIN7 用電庫打中文暗纛 shift
經常會變成亂碼,有時打出來的英文還自動變成打寫,
必須將英文字母設定為小寫狀態輸入後將整個操作程序從來一遍,咬這包瓜重新切換輸入法),
然奏重新或繼續打字,中斷了我的工作時效性,除了順便鍛鍊一下自己的心性,這樣想之外,其實還真有些困擾了,
往往想到要打什麼的時候因為這樣的程序中斷兒遺忘了。

Date: Wed, 7 Jun 2017 21:13:39
From: 嘯傲俠羽 <crazy@...>
To: nvda-tw@groups.io

[...]

感謝孝宇老師詳細說明測試結果,我之前有請他協助測試更早的版本時
程序就是先裝官方釋出版,殺掉 python.exe 然後把某些檔案換掉
但是這是非常內部的測試方法,而且當時我給的檔案也有些行為與現在麻煩各位測試的版本略有不同
因此,能否在測試之前確認,自己的點酷真的從我給的 Google 連結取來?
有確實砍掉重裝的話,行為應不受作業系統影響
我寫點酷也不是要求使用者要背正常鍵盤標點打法,我的設計是所有標點都能用點字打
另外,速度變慢的問題,也許是硬體效能拖到了,不是故意要讓人有思考的時間
會拖到因為點酷由作業系統呼叫 dll 再從 dll 執行 python 進行程序間通訊,才導致效能可能低於一般輸入法吧
Thanks!

17/6/8 (週四),嘯傲俠羽 <crazy@...> 寫道:

主旨: Re: [nvda-tw] 我在玩心酷音點字輸入法
收件者: nvda-tw@groups.io
日期: 2017年6月8日,四,上午4:39

wrote:

> [...]
ㄓㄔㄕㄖㄗㄘㄙ
這幾個音,加上ㄦ(156點)配上一二三四聲,

除了沒有對應字的音以外,都可以正常顯示

吃持尺赤
> 失時使市
> [...]
也可以正常輸入。

> [...]
以一般鍵盤來說,需要移動手指位置,

所以我才會建議參考點字機或有八點輸入的點顯器,

以第七、八點作為倒退和換行鍵,

楠特巡迴 黃偉豪

回覆宗豪
這些符號的輸入方式不是我整理的,
是在新酷音的設定頁面裡頭就有,
我只是稍做排版,為了避免不同語音讀法不一,
再加了國字說明,
依照我的測試,在一般酷音輸入法,
用 Shift 加那些按鍵就會出現符號,
如果出不來,可以試著在設定裡找到以下選項

索引標籤 打字模式 中文輸入模式
核取方塊
勾選 中文模式下按住Shift輸入全形標點符號
取消勾選 中文模式下按住Shift輸入大寫英文字母

索引標籤 簡易符號輸入
核取方塊
勾選 中文模式下按住Shift快速輸入符號

這樣就能使用簡易符號輸入了
我個人認為這樣的設計還不錯

另外,孝宇老師提到,
多按一下 Esc 會把已輸入的文字刪掉,
要取消這個功能
請在設定裡
索引標籤 打字模式 中文輸入模式
核取方塊
取消勾選 使用 Esc 清空輸入區字串
這樣就不用擔心按太多次 Esc 了

蔡宗豪 Victor Cai <surfer0627@...> 於 2017年6月8日 上午12:21 寫道:

--
高雄市立楠梓特殊學校
國中啟明巡迴輔導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