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Thu, 1 Aug 2019 19:49:24 +0000 (UTC)
From: Sponge Jhan via Groups.Io <school510587=yahoo.com.tw@groups.io>
To: nvda-tw@groups.io
Subject: Re: [nvda-tw] Release zh-tw.ctb 2019-05 #?????????字轉譯表
Hi 高老師 & all,

其實這就跟「子」一樣,雖然發輕聲的情況比較多,但是預設為輕聲讀奇萊就是怪怪的。
其實我覺得怪怪的也很久了,但是當初訂為輕聲的原因是可以幫助識別該字
我也到處收集「子」前面用哪些字不應該讀輕聲,如「孔子」
不過,一直無法涵蓋二種狀況:
1. 「子」單獨出現,周圍沒有其他國字
2. 「子」位在句首,前面是標點符號或者沒有字,很常見於論語這類的古籍
因此 2019-08 將用 word 與 begword 解決這二個問題
然而,轉譯判斷正確的關鍵在於給予字元正確的屬性值,因此如果國字不用 letter 定義,將無法享有這樣的好處

  sincerely yours
   Bo-cheng Jhan

Sponge Jhan

> [...]

  sincerely yours

Hi 宗豪 & all,

根據請教國文老師的結果,應該沒錯名字有「頡」現代習慣讀ㄐㄧㄝˊ
並且,高中以下國文範圍,「頡」就只會用在「倉頡」而已
因此,2019-08 版本會改回來ㄐㄧㄝˊ,除非有收到其他更強烈的理由要維持預設ㄒㄧㄝˊ
如上,感謝宗豪的提醒。

  sincerely yours
   Bo-cheng Jhan

=?ISO-2022-JP?Q?=1B$B9b=4082=22=1B=28J?=

其實這就跟「子」一樣,雖然發輕聲的情況比較多,但是預設為輕聲讀奇萊就是怪怪的。
所以定義的原則似乎不能倚多為勝,兒要以該自的本因為主,例如「一」發醫生的情況並非最多,但是定義為一生問題最小。

Date: Wed, 31 Jul 2019 10:29:38 +0000 (UTC)
From: Sponge Jhan via Groups.Io <school510587=yahoo.com.tw@groups.io>
To: nvda-tw@groups.io
Subject: Re: [nvda-tw] Release zh-tw.ctb 2019-05 #點字轉譯表
Hi 宗豪 & all,

這裡,遇到的例子是人名「佳節」,在沒有綁定詞的情況,點字摸到的讀音變動了。正確讀音為「ㄐㄧㄝˊ」。
這類情況,的確不好處哩,如果按照修正日誌的紀錄,此字「倉頡」外其他用法幾乎都是ㄒㄧㄝˊ」。如果,遇到不同人名為「x頡」,點字都會讀到前述讀音。
我先解釋一下自己的狀況:
根據重編本字典,ㄐㄧㄝˊ的意思只列了「減扣、掠除」一個,可是ㄒㄧㄝˊ意思很多個,所以才下此判斷修訂
修訂時的確沒有考慮人名,「倉頡」也是人名,只是出名到不能忽略它
名字方面,不清楚「佳節」的發音根據為何?
以前國文老師名字有「誼」,但查教育部字典它讀四聲,老師說,怎樣發音一個名字,是個人自由,老師自己要讀二聲,大家就尊重老師的意思叫她的時候用二聲
以上,再聽聽大家的意見,如果說人名的用法總是ㄐㄧㄝˊ,這字也在現代沒有別的用法了,可以用「習慣」為理由改回來
Thanks!

  sincerely yours
   Bo-cheng Jhan
在 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 下午6:08:42 [GMT+8], 蔡宗豪 Victor Cai<surfer0627@...> 寫道:
Hi all,
有關 2019-05 的修訂,提出一個使用上遇到的情況來討論。

頡 15-346-2 「倉頡」外其他用法幾乎都是ㄒㄧㄝˊ,因此宜將「倉頡」列為綁定,預設顯示ㄒㄧㄝˊ
> [...]

這類情況,的確不好處哩,如果按照修正日誌的紀錄,此字「倉頡」外其他用法幾乎都是ㄒㄧㄝˊ」。如果,遇到不同人名為「x頡」,點字都會讀到前述讀音。

抱歉重新發送一次,由於之前這二個微調過的檔案忘了將 include spaces.uti 去除,會導致用戶手動替換點字表後無法正常操作點字
附件的二個檔案已經去除該行,另外,也在此先通知:
由於 liblouis 把 spaces.ctb 更名為 spaces.uti, 未來 NVDA 版本將會繼承這個修改
到那時,點字表釋出時就不會再特別調整此處,將由使用舊版 NVDA 的用戶自行記得調整

PS. 由於有用戶回報才發現,此信連同副本給該回報者
如上,thanks.

  sincerely yours
   Bo-cheng Jhan

=?ISO-2022-JP?Q?=1B$B9b=4082=22=1B=28J?=

我比較關心 Tab 何 Line feed, 請問會如何表現?
另外非常感謝 Sponge 持續不斷的維護,更重要的市開放的態度。
為了落實自由軟體的精神,要不要考慮也爭取 locale 檔案也採取相同模式?
如果覺得你一個人力量不夠,可以聯合鵬安和黃老師,三人同心齊力段今!
還是你認為沒有必要,維持現狀以和為貴比較重要?
希望聽聽你們的想法,大家有共識才能有下一部動作。

On Tue, 28 May 2019, Sponge Jhan via Groups.Io wrote:

Hi all,

已經送出 pull request 並且併入 liblouis 如下:
https://github.com/liblouis/liblouis/pull/745

應開發者 Bert Frees 的請求,我在 zh-tw.yaml 加了五行針對空白字元的測試
分別是 Tab, Line feed, \x000C, 半形空白和 \x00A0
此信以後不再贅述,thanks!

  sincerely yours
   Bo-cheng Jhan

19/5/24 (週五),Sponge Jhan via Groups.Io <school510587=yahoo.com.tw@groups.io> 寫道:

主旨: Re: [nvda-tw] Release zh-tw.ctb 2019-05
收件者: nvda-tw@groups.io
日期: 2019年5月24日,五,下午5:22

Hi all,

這幾天發現二個常用字應該需要修改,如下:
癥 1-1356-3 http://dict.concised.moe.edu.tw/cgi-bin/jbdic/gsweb.cgi?o=djbdic&searchid=W00000030308
咄 145-25-5 http://dict.concised.moe.edu.tw/cgi-bin/jbdic/gsweb.cgi?o=djbdic&searchid=W00000009454

這二個修改將會與下週的 pull
request 一起發送,調整過的 zh-tw.ctb
請見附件,綁定詞沒有被修改,因此就不夾帶
zh-tw.yaml 等其他文件
在此也感謝嘯傲俠羽幾天以來提供給
zh-tw.ctb 的建議
Thanks!

  sincerely yours
   Bo-cheng Jhan

19/5/19 (週日),Sponge Jhan via
Groups.Io <school510587=yahoo.com.tw@groups.io>
寫道:

主旨: [nvda-tw] Release zh-tw.ctb
2019-05
收件者: nvda-tw@groups.io
日期:
2019年5月19日,日,下午7:52

Dear all,

本次 2019-05

只有國字方面的修正,並且加入了一個新的語法進行測試,以及一個問題必須請教各位。需要請大家閱讀的有以下六點,預計五月底會提出
pull request. Thanks.

1.

「羰」是佐「羊」右「炭」,高中化學用字,政府的字典讀音都列「炭」,微軟注音也要打「炭」,可是
Microsoft HanHan
跟我以前的老師都讀「湯」

因此這邊詢問大家意見,是否該改為「炭」,還是保留「湯」的讀音即可?目前未修改,沒有收到回應預設是維持原樣
2.

新的語法加入之後,目前先用在二個國字,該語法會規範國字單獨成字時的點字顯示,「單獨成字」請理解為
Notepad++
搜尋時的選項「僅符合整個單字」

目前用在:倔、据兩字,單獨成字時顯示ㄐㄧㄝˊ和ㄐㄩ,但是用在句中顯示ㄐㄧㄝˋ和ㄐㄩˋ,只當「倔強」、「拮据」惠在句中顯示ㄐㄧㄝˊ和ㄐㄩ

提出此項測試的原因:「倔」除「倔強」外的用法都讀四聲,「据」除「拮据」外其他用法都當「據」的簡化字而讀四聲
3. 由於 liblouis

官方測資之要求,本表必須引入 spaces.uti

的定義,其中包含許多種類的空白字元,但都定義為一個空方,由於現行版本
NVDA 還沒有附帶 spaces.uti

檔案,所以各位測試不到,但是對於其他國字、符號的顯示毫無影響,正式
pull request 時將以有引入
spaces.uti
的狀態被採納
4.

綁定詞「剎那」被取消,因為目前教育部標準讀音用ㄔㄚˋㄋㄚˋ,不需要綁定
5.

上次有爭議的全形&符號,維持修改後的
456-12346
6.

下列為此次被修訂的常用字:
凸 124-34-2 http://dict.concised.moe.edu.tw/cgi-bin/jbdic/gsweb.cgi?o=djbdic&searchid=W00000011406
顫 1-1236-5 http://dict.concised.moe.edu.tw/cgi-bin/jbdic/gsweb.cgi?o=djbdic&searchid=W00000029924
頡 15-346-2

「倉頡」外其他用法幾乎都是ㄒㄧㄝˊ,因此宜將「倉頡」列為綁定,預設顯示ㄒㄧㄝˊ
剎 12-345-5 http://dict.concised.moe.edu.tw/cgi-bin/jbdic/gsweb.cgi?o=djbdic&searchid=W00000031622
劊 123-2356-5 http://dict.concised.moe.edu.tw/cgi-bin/jbdic/gsweb.cgi?o=djbdic&searchid=W00000018709
餾 14-234-5 http://dict.concised.moe.edu.tw/cgi-bin/jbdic/gsweb.cgi?o=djbdic&searchid=W00000014616
鈸 135-345-2 http://dict.concised.moe.edu.tw/cgi-bin/jbdic/gsweb.cgi?o=djbdic&searchid=W00000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