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點:八點中文輸入法

=?ISO-2022-JP?Q?=1B$B9b=4082=22=1B=28J?=

這是受 @黃偉豪 老師提出的注音點字改革方案所啟發兒創作的新版點字輸入法,
只要輸入一方或兩方點字就能打出一個中文字或常用的標點、特殊符號。
把聲調符號換成七、八點組合縮到韻母或聲母底下,所以稱為縮點。
分為兩方輸入和一方輸入說明如下:

兩方輸入

所有含聲母的字還有其他符號都用兩方輸入。
把聲調符號放在第二方就是韻母底下:
一聲加空白鍵,二聲加第七點,三聲加七八點,四聲加第八點,輕聲不加點。

一方輸入

所有不含聲母的字還包括
聲母發音加上韻母後仍然雷同者,例如玻坡摸佛的特呢了哥科喝之吃失日資疵司等等,
這類發音的字也可省略韻母,成為一方輸入。
一聲加空白鍵,二聲加第七點,三聲加七八點,四聲加第八點,輕聲加第八點再加空白鍵。

使用方法

請先設定輸入法為微軟新注音英文輸入模式
NVDA+' 啟用縮點(預設為英文輸入)
SPACE+第四點 中文輸入
SPACE+第五點 英文輸入
SPACE+第六點 結束縮點

其他符號輸入請詳閱附加元件說明。
下載網址:
http://nvda.gaga.tw

楠特巡迴 黃偉豪

高老師太厲害了,我只會用想的,高老師實際做出東西了,初步測試一下還蠻好用的,以下舉個實際例子供參考
友善的視障科技
友 23478
善 24-12368
的 145-2346
視 248
障 1-13468
科 123-2346S
技 13-168

測試後有幾個想法供參考
1. 在退出 NVDA 前要先關閉縮點,否則會持續影響鍵盤行為
2. 輸入錯誤時,可否加入提示音

高生旺 <coscell@...> 於 2019年3月6日 週三 下午4:13寫道:

--
Kaohsiung Municipal Nanzih Special School
Itinerant Teacher of the Visually Impaired

=?ISO-2022-JP?Q?=1B$B9b=4082=22=1B=28J?=

的 145-2346
也可以打 01458 0代表SPACE,一方搞定。

科 123-2346S
也可以打 01238 同上。

1. 在退出 NVDA 前要先關閉縮點,否則會持續影響鍵盤行為
啊,忘了處理這個,感謝提醒。

2. 輸入錯誤時,可否加入提示音
上個軟體有嘗試失敗,我在研究看看,應該可以才對。
多謝捧場!

高生旺 <coscell@gmail.com> 於 2019年3月6日 週三 下午4:13寫道:
[...]

高雄市立楠梓特殊學校
Kaohsiung Municipal Nanzih Special School
國中啟明巡迴輔導教師
[...]

錯!應該是 0123 才對,我自己都還不熟。呵呵!

[...]

任務完成,謝謝黃老師指教!

[...]

回報,上述兩項測試都沒問題了。
另提出幾點:
1. 英數輸入的部分,只能輸入英文,無法輸入數字及符號
2. 超過六個件的組合,我的鍵盤按不出來,例如:溫、聞、穩、問、啞等,不知道其他夥伴有沒有這個問題?
3. 退出縮點時,會有確認的對話框,如果組字區有字就會送出,無法再選字,能否考慮取消確認對話框?
4. 退出縮點在重新進入時,鍵盤會暫時卡住,要切換一次中英輸入才會正常
這個輸入法還蠻好玩的,這篇回文全部都用縮點打的,除了六點以上的字

楠特巡迴 黃偉豪 via Groups.Io <hurt.nzsmr=gmail.com@groups.io> 於 2019年3月6日 週三 下午5:01寫道:

[...]

嘯傲俠羽

我還沒測試,也有一點小建議分享:
希望高老考慮把「這是受到黃老師啟發」這段也紀錄在用戶說明的文件。
雖然我還不能真正教學城市寫作,
不過每次學習 mvda 差見的時候,
都會跟學生分享程式設計的概念,
說明這個程式寫作想法、作者因何寫這樣的設計,
如果在用戶說明也把這一小小的過程紀錄下來,
這也表示一個程式創作的發展起源與歷史紀錄,
間接地也可以讓小朋友耳濡目染,
說不定也可以給他們心得靈感!
每次介紹 nvda 的時候,我腦海裡總會想起許多往事,
我想,這樣的啟發作用是在無形之中產生效果的。
《縮點:八點中文輸入法》加速了點字輸入的效率,
一定可以鼓裡更多文字創作者願意往這方面投入心力,從事創作。
謝謝!

在 2019/3/6,楠特巡迴 黃偉豪 <hurt.nzsmr@gmail.com> 撰寫:

[...]

*高雄市立楠梓特殊學校 <http://www.nzsmr.kh.edu.tw/>*
Kaohsiung Municipal Nanzih Special School
*國中啟明巡迴輔導教師 <http://tinyurl.com/hurt-vi-note>*
Itinerant Teacher of the Visually Impaired
黃偉豪 <https://www.facebook.com/vi.tech.tw/> Wei-hao Huang
0933637427
[image: NVDA Certified Expert] <https://certification.nvacc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