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s

改良注音點字測試

楠特巡迴 黃偉豪

Dear all
完整內容請參閱 http://class.kh.edu.tw/19061/bulletin/msg_view/197
因接觸了一點中國盲文,對於注音點字產生一些改良想法,這些想法其實有幾位前輩也曾提出過,只是在技術面上未曾完整執行。
感謝博丞的協助,把我的構想直接做成一個的 zh-tw.ctb ,只要把它置換到 NVDA 的點字表資料夾(預設 C:\Program Files (x86)\NVDA\louis\tables )裡,就可以實際測試。
主要調整內容如下:
將聲調濃縮至 7.8 點:聲調只有五種變化—輕聲、陰平、陽平、上聲、去聲,卻占用一方,可優先考慮濃縮;可將聲調主要合併至第二方,避免影響游標所在的第一方,陰平不標調,其餘考量與視覺標法類似,陽平在第二方加第 7 點,上聲在第二方加 7.8 點,去聲在第二方加第 8 點,輕聲出現頻率較低,可考慮使用第一方第 8 點。
完整的內容與相關文獻,可參閱筆記:注音點字改良思考
願意測試並給予意見的夥伴,可下載附件檔置換,置換前請先備份原 zh-tw.ctb ,測試後有任何想法也請不吝提出討論,謝謝。

--
Kaohsiung Municipal Nanzih Special School
Itinerant Teacher of the Visually Impaired

=?ISO-2022-JP?Q?=1B$B9b=4082=22=1B=28J?=

傳統注音點字最大的優點就是結構清晰,非常容易摸讀,速度可以很快。
缺點則有二:一市無法分辨同音異字﹔二世佔用太多空間。
30年前我有機會審查三套兩方點字,結果都同樣不敵傳統點字的優勢兒淘汰。
後來淡大盲生資源中心以類似黃老師的設計在點顯氣上增加了五方顯示作為分辨同音字的輔助閱讀。

這套修改的點字作為全文摸讀可能遇到以下幾點困擾:
1. 需要判斷聲調,不夠直觀,導致嚴重降低摸讀速度。
2. 因為結構不夠清晰,摸讀過程容易造成左右錯位造成誤判。
3. 點字編輯排版軟體規則不易掌握。
4. 以上兩點可以用空方來克服,但又違背改革的園藝。
5. 點字輸入不易。
6. 對於判讀正確的國字完全沒有幫助。

基於上述分析,我想結論還是跟30年前一樣,視障圈的接受度應該不高,大家還須再接再厲腦力激盪,期待更棒的方案。

On Sat, 1 Dec 2018, 楠特巡迴 黃偉豪 wrote:

[...]
高雄市立楠梓特殊學校?
Kaohsiung Municipal Nanzih Special School
國中啟明巡迴輔導教師?
[...]

感謝高老師的回饋,
高老師提到的問題點都很關鍵,
我也承認目前我沒有想到可以完美解決的方式,
不過關於這些點我還是有些想法跟大家討論,

聲調判斷不夠直覺、結構不清晰容易錯位的部份,
個人的想法是需要花時間去適應,
以我自己的教學經驗,
學生不論是從六點輸入轉換成全鍵盤的注音輸入,
或是低視力的學生從注音輸入轉換成拆字的倉頡或無蝦米輸入,
轉換初期的輸入效率會大幅降低,
需要花一段時間經歷不熟悉到熟悉的陣痛期,才能慢慢上手,
上手後的輸入效率才會止跌回升,
雖然我不是實際的點字使用者,
但我推測,也許摸讀經驗的增加,能夠改善這一方面的問題。

所以這也是要特別感謝博丞的地方,
他協助做出這個改良規則的 zh-tw.ctb ,
讓這個構想可以近乎零成本的被散佈及測試,不再只是構想,
任何夥伴願意花時間測試,以給予規則上的調整建議,
我也預先致上謝意,
在論壇之外,我自己也會主動去尋找志願者測試與收集意見。

而高老師很在乎的同音異字問題,
我個人覺得很現實的狀況,
就是一方點字點位只有 64 種變化,
加上 7 8 點有 256 種變化,
但有些字音對應到的同音字就超過這個數字,
要將它做邏輯性的編排並不容易,就算有編排,要去記憶也不容易,

中國漢語雙拼盲文在這一方做的處理有:

  1. 同音分化
    1. 的:的(⠌)⠀地(⠜)⠀得(⠌⠔ )
    2. 極常用字且同音同調,在詞前加 4 或 5 點:在(⠙⠛)再(⠈⠙⠛)
    3. 同音同調詞需分化時,用「定字啞音」
  2. 簡寫法
    1. 重複記號(⠼):重複字(字後加⠼)、詞(詞後空方加 ⠼)
    2. 雙音詞或多音詞的零韻符省略(有但書)
    3. 常用詞縮寫
      1. 詞尾縮寫:們(⠂)了(⠇)個(⠁)
      2. 單詞縮寫:我(⠵)你(⠟)他(⠞)她(⠈⠞)它(⠐⠞)是(⠋)的(⠌)個(⠁)有(⠭)能(⠏)在(⠙)再(⠈⠙)和(⠃)時(⠣)可(⠅)可以(⠅⠒)就(⠱)就是(⠱⠖)還(⠻)還是(⠻⠖)了(⠇)沒(⠪)沒有(⠪⠒)要(⠓)也(⠓)同志(⠱⠉)同志們(⠱⠉⠂)我們(⠵⠂)你們(⠟⠂)他們(⠞⠂)她們(⠈⠞⠂)它們(⠐⠞⠂)我的(⠵⠌)你的(⠟⠌)他的(⠞⠌)她的(⠈⠞⠌)它的(⠐⠞⠌)我們的(⠵⠂⠌)你們的(⠟⠂⠌)他們的(⠞⠂⠌)她們的(⠈⠞⠂⠌)它們的(⠐⠞⠂⠌)
      3. 啞音定字法:加上原文不存在的字來解釋多音字
        1. 加 4 5 點再加相關字
        2. 加 4 5 6 點再字詞解釋

但我個人的淺見認為,記憶那麼多規則並不容易,
啞音定字法也會增加許多不是原文不存在的文字,
可以善用 NVDA 的字詞解釋功能來應付同音異字的問題。

至於排版和輸入,不在 zh-tw.ctb 可控制的範圍內,
我暫時也想不到處理方式,就暫時設定以電腦搭配點顯器閱讀為主。

以上

高生旺 <coscell@...> 於 2018年12月1日 週六 下午3:21寫道:

> [...]

NVDA Certified Expert

=?ISO-2022-JP?Q?=1B$B9b=4082=22=1B=28J?=

套用這個點字表實際使用後,初步發現NVDA必須有兩個限制:
1. 不能起用 BrailleExtender 的文字屬性功能,因為七八點會被蓋掉。
2. 點自由標跳動必須打開,否則編輯的時候會有尋找游標的困擾。
其他問題需要更多經驗,有發現在回報。
可以預期對於點顯器的品質會更加依賴,因為傳統點字即便偶有漏點也很容易猜測,心點字就不然,這或許跟熟練度也有關我不知道?

我都沒說優點請黃老師別見怪,因為我覺得那很明顯,不必說大家也都知道。

> [...]

黃偉豪?Wei-hao Huang
0933637427
NVDA Certified Expert

蔡宗豪 Victor Cai

Dear all,
謝謝黃老師發想,還有博丞做出這個對照表。讓構想近乎零成本的被散佈、測試、改良,是這個案子跟三十年前最大的不同之處。
不管以後結果如何,勇於嘗試的我們都比以前進步一點點。

至於點字用戶需要花時間適應聲調判斷,這也是改變的過程。
過去,在高中時期從英文衣及點字轉二級,也經過三個月到半年的適應。那時,一本書老師給了我們一級、二級兩個版本。
現在,這個過程在電腦上,只要切換對照表就能完成。

有其他測試結果再來回報。

在 2018/12/1,楠特巡迴 黃偉豪 <hurt.nzsmr@...> 撰寫:

[...]

*高雄市立楠梓特殊學校 <http://www.nzsmr.kh.edu.tw/>*
Kaohsiung Municipal Nanzih Special School
*國中啟明巡迴輔導教師 <http://tinyurl.com/hurt-vi-note>*
Itinerant Teacher of the Visually Impaired
黃偉豪 <https://www.facebook.com/vi.tech.tw/> Wei-hao Huang
0933637427
[image: NVDA Certified Expert] <https://certification.nvaccess.org/>

楠特巡迴 黃偉豪

感謝高老師的持續測試,
Braille Extender 文字屬性功能和點字游標跳動的部份,
都使用到 7 8 點,的確會受影響,
找時間再將在文件中標註高老師的提醒。
也感謝宗豪的支持與測試,期待有更多的心得與討論;

點字對照表的快速切換,有個偷吃步的方式,
可以借用香港點字的檔名,
把改良版的 zh-tw.ctb 命名為 zh-hk.ctb ,
置換掉 C:\Program Files (x86)\NVDA\louis\tables 裡的 zh-hk.ctb
這樣只要在點字設定裡切換台灣和香港點字,就能切換兩種版本,
理論上 Braille Extender 這個附加元件,應該也有快速切換功能,
但目前測試結果怪怪的,有心得再回報。

蔡宗豪 Victor Cai <surfer0627@...> 於 2018年12月2日 週日 上午8:55寫道:

> [...]

NVDA Certified Expert

=?ISO-2022-JP?Q?=1B$B9b=4082=22=1B=28J?=

對了,海綿寶寶有沒有意願把黃老師這套設計發展微縮點輸入法?
只要打一組或兩組按鍵就能產生一個字,很酷喔!

On Sat, 1 Dec 2018, 高生旺 wrote:

> [...]

黃偉豪?Wei-hao Huang
0933637427
NVDA Certified Expert

Sponge Jhan

Hi 高老師 & all,

抱歉,以目前點字酷音的架構而言,要改掉所有注音定義去新增「縮點」這種功能有些成本
另外,我也想說,「縮點」這樣的打字方式如果不是日常使用摸讀的點字,用戶會接受嗎?
PS. 一堆符號點字在 zh-tw.ctb 都改了淡點酷尚未跟進,我會找時間處理...

  sincerely yours
   Bo-cheng J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