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s

[筆記] 使用 NVDA 報讀 YouTube 自動翻譯字幕 #網路瀏覽

楠特巡迴 黃偉豪

前言

Youtube 是目前最大的影音網站,有一些國外的影片如果沒有中文字幕,對於英文聽力不夠好的使用者,就很難了解影片的內容;而 Youtube 本身有自動產生字幕以及自動翻譯的功能,以下筆記紀錄如何開啟並讓 NVDA 報讀自動翻譯的字幕。

操作步驟

焦點移至播放器

進入影片頁面後, NVDA 焦點會自動跳到播放器(會報讀「主要內容區地標」),如果不在播放器上,可先按 Ctrl + Home 跳到頁首,再按尋找嵌入式物的單鍵瀏覽 o ,焦點就會跳到播放器。

開啟字幕

按下單鍵瀏覽 b 找到「設定功能表按鈕」,按下 enter 後會展開設定功能表,按方向鍵上下找到「字幕」後按 enter ,此時會進入字幕選項,按方向鍵上下找到「英文」或「英文 (自動產生) 」,按下 enter 後會跳回設定功能表。

如果有「英文」的選項,表示該影片有內建字幕,精確度較高,若是只有「英文 (自動產生) 」,表示字幕是靠網站功能將語音轉成字幕。

開啟自動翻譯

再一次用方向鍵上下找到「字幕」後按 enter 進入字幕選項,按方向鍵向下找到「自動翻譯」,按下 enter 後會進入目標語言的選單,用方向鍵向下找到「中文(繁體)」並按下 enter ,此時會跳回設定功能表,按一下 esc 跳回瀏覽模式,再按一次 esc 即可跳出設定功能表。

報讀字幕

設定完成後,在播放時螢幕會出現翻譯後的中文字幕, NVDA 焦點會自動到字幕上報讀,如果沒有,可按方向鍵向上往回找到「搜尋滑桿」,再多按一次向上,就會跳到前方的字幕區域。

按下 Ctrl 可以中斷報讀,出現新的字幕時會繼續報讀。

已知問題

  • 如果發現按方向鍵上下變成影片快轉,可能是焦點落在「搜尋滑桿」且進入編輯模式,此時按 esc 即可跳回瀏覽模式。
  • 內建字幕的影片報讀起來會比較正常,如果是自動產生的字幕,一次會顯示兩行,新的一行出現時會把舊的往上推,原本的第一行會消失,第二行會變成第一行,以致於在報讀時,句子會被重覆唸出,目前暫無解決方式。

--
Kaohsiung Municipal Nanzih Special School
Itinerant Teacher of the Visually Impaired

Eric Yip

謝謝分享這個相當實用的筆記資料。

Sponge Jhan

Dear 黃老師,

我拿一個影片看了一下功能表內容沒發現「字幕」中有文章所提的選項,只有「關閉」跟「新增字幕」
請問這是不是由於我選的是中文發音的影片,所以才沒有「英文」這些項目可選?

另外,我發現 Enter 打開功能表以後我都只按方向上下檢視同一層、方向右進入子選單,在「字幕」上按方向右是不是比文中所提 Enter 來得直覺?
不過比較不習慣的是,方向左可以回上層,可是會把我焦點重設到該層第一項

以上的疑問、建議,感謝黃老師分享這篇內容,非常實用!

  sincerely yours
   Bo-cheng Jhan

18/10/19 (週五),楠特巡迴 黃偉豪 <hurt.nzsmr@...> 寫道:

主旨: [nvda-tw] [筆記] 使用 NVDA 報讀 YouTube 自動翻譯字幕
收件者: nvda-tw@groups.io
日期: 2018年10月19日,五,下午1:42

本文同步紀錄於 http://class.kh.edu.tw/19061/bulletin/msg_view/188前言Youtube 是目前最大的影音網站,有一些國外的影片如果沒有中文字幕,對於英文聽力不夠好的使用者,就很難了解影片的內容;而
[...]
高雄市立楠梓特殊學校 Kaohsiung
Municipal Nanzih Special School國中啟明巡迴輔導教師 Itinerant Teacher of the Visually
Impaired黃偉豪 Wei-hao
Huang0933637427

"林宇慶

現在似乎有許多影片,字幕都是直接遷入在影片當中,

也就是字幕本身的顯示就是影片的畫面內容,所以不會出現字幕的選項。

比如很多音樂,都會表示有「動態歌詞」的顯示,但他卻不是以字幕的方式呈現的,那麼NVDA也就無法報讀了。

不知道這樣設計的影片是越來越多還是越來越少...

這種的,除非OCR及時便是才有辦法了吧!

很奇怪的是,在我這裡的狀況,我能用點字摸到字幕內容的變化,但是語音不會自動報讀,必須按九宮格8,

或是移動ˋ焦點過去,他才會唸,且也只會唸那麼一句,下一句字幕出來他又不唸了,

這不知道是不是我NVDA的設定問題,因為我用Chrome跟Firefox都有一樣的問題。

楠特巡迴 黃偉豪 於 2018/10/19 下午 01:42 寫道:

[...]

感謝夥伴們的回饋
to 博丞
後來再測試,有發現會因影片的不同,
字幕和其他設定功能的按鈕與選項也會有所不同,
詳細的機制可能還要再多測試看看,
目前已知國語和歌唱類的都沒有自動產字幕選項,
以下放幾個連結讓有興趣的夥伴測試:
英語影片,內建中文字幕,可自動產生英文字幕
國語影片,內建中文字幕
英語影片,內建英文字幕,可自動產生英文字幕,可自動翻譯成中文字幕

另,在設定選項中做選擇的時候,
方向鍵左右是上下一層,按 enter 是確認選擇,
有些時候方向鍵向右與 enter 是相同作用,
就看使用者比較習慣什麼樣的操作邏輯。

to 宇慶兄
您提到的狀況我在不同電腦也有遇到,
但不確定是作業系統、瀏覽器或是 NVDA 的問題,
我自己的測試環境是
 Win10 1803
 Chrome 70.0.3538.67
 NVDA 2018.3.2
供參考

之前也有遇過不同電腦在相同頁面出現不一致的狀況,
後來發現有些附加元件會造成這類問題,
那次後來發現是 focus highlight 造成一些控制項無法用九宮格操作,
所以變數有點多,往後如果有找到問題點再來回報。

"林宇慶 <kevin82222@...> 於 2018年10月21日 週日 下午2:11寫道:

[...]

另外,如果字幕是嵌入影片裡的那種,
基本上要分離出來會很困難,
一來它有時間序,
二來它的背景通常比較複雜,會影響正確率。

不過倒是有一些軟體,可以把 DVD 的字幕轉成 srt 檔,
看起來 DVD 的字幕是用另一個 sub 資訊套上去的,
可以把它分離出來辨識,
有興趣的夥伴可參閱以下網址

楠特巡迴 黃偉豪 <hurt.nzsmr@...> 於 2018年10月21日 週日 下午9:37寫道:

[...]

惠婷

黃老師您好:
非常感謝您的分享,閱讀您的教學筆記後,讓我終於能夠使用雲端文件及試算表,有許多學校表單都改採雲端形式完成,之前著實令我困擾不已。
我想請教, nvda 能夠抓dvd的中文字幕出來聽嗎?
另外,我試著想要操作youtube的中文字幕,
我隨便找了 「冰雪奇緣 中文字幕 」的歌來聽,
但在 開啟字幕 「單鍵流覽 b 找設定功能表 時就遇到困難了
我打開網頁後,按空白鍵暫停,然後按 b
方向鍵向下找到設定,按enter
有四個項目,由上到下分別是:自動播放、註解、速度、畫質
並沒有字幕這個選項…
請問,單鍵流覽 b 是什麼意思呢?
不是直接按b嗎?還是需要切換什麼功能呢?

在 2018/10/21,楠特巡迴 黃偉豪 <hurt.nzsmr@...> 撰寫:

http://taiwanhong.pixnet.net/blog/post/186041313-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0gFXbeDlXA
國語影片,內建中文字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nSnlznzzSs
英語影片,內建英文字幕,可自動產生英文字幕,可自動翻譯成中文字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ABQ-U6V0tY

Youtube <http://youtube.com/>
[...]

-

[...]

*高雄市立楠梓特殊學校 <http://www.nzsmr.kh.edu.tw/>*
Kaohsiung Municipal Nanzih Special School
*國中啟明巡迴輔導教師 <http://tinyurl.com/hurt-vi-note>*
Itinerant Teacher of the Visually Impaired
黃偉豪 <https://www.facebook.com/vi.tech.tw/> Wei-hao Huang
0933637427
[image: NVDA Certified Expert] <https://certification.nvaccess.org/>

--
[...]

惠婷您好:
很高興這些筆記對您有幫助,
謝謝您的回覆讓我知道這些筆記還是有人會看的(笑)。

關於您提到的問題回覆如下:

YouTube 的字幕,節錄 Youtube 說明網頁
「只有在以下兩種情況下,影片才會顯示字幕:(1) 影片擁有者為影片添加字幕;(2) YouTube 為某些影片自動提供字幕。  」
所以在 YouTube 要讓 NVDA 報讀字幕,
必須要影片上傳者有將字幕以 CC 字幕(Close Caption) 的方式加入字幕,
或是 YouTube 本身有支援自動產生的字幕(例如:英語、日語等)的影片。

依照您提到的搜索條件,我找到以下影片
這部影片的字幕是融合在影片畫面裡的,所以 NVDA 無法報讀,
而影片本身就沒有「字幕」這個按鈕,
所以使用單鍵瀏覽 B 跳轉按鈕時,
會找不到「字幕」這個按鈕。

另外, DVD 字幕的部份比較麻煩,
DVD 的字幕是由 sub 檔和 idx 檔組成,
sub 檔是一張張透明背景的字幕圖片組成,idx 則是索引檔,
需要透過特殊軟體(例:sub2srt)先把圖片 OCR 變成文字,
再配合索引檔標註時間,才會變成文字格式的 srt 字幕檔,
我只知道大概原理,並沒有實際製作的經驗;
以上,供參考。

惠婷 <dawndawn28@...> 於 2018年11月28日 週三 上午9:33寫道:

> [...]

黃偉豪 Wei-hao Huang
0933637427
NVDA Certified Expert

哇!!原來背後原理這樣多…
感謝您的解說。
那可以麻煩您給我一個網址,
讓我練習用nvda查聽字幕嗎?
或是教我在搜尋影片時,可以注意什麼,以找到比較有可能產生字幕的呢?
謝謝!

在 2018/11/28,楠特巡迴 黃偉豪 <hurt.nzsmr@...> 撰寫:

<https://support.google.com/youtube/answer/100078?co=GENIE.Platform%3DDesktop&hl=zh-Hant>

<https://support.google.com/youtube/answer/2734796?>。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lihBntd6u0
[...]

=?ISO-2022-JP?Q?=1B$B9b=4082=22=1B=28J?=

惠婷如果想要聽到DVD影片的字幕,可以使用 kmplayer 軟體來播放,經過設定就能達到目的。
以上市紙上談兵,給你一個希望。

On Wed, 28 Nov 2018, 楠特巡迴 黃偉豪 wrote:

> [...]

黃偉豪?Wei-hao Huang
0933637427
NVDA Certified Expert

Dear 惠婷 and all
分享一下「搜尋具有字幕的影片」的筆記
  1. 進入 YouTube 頁面後,使用單鍵瀏覽(編輯區) E 跳到搜尋編輯區,輸入關鍵字後按 enter
  2. 進入搜尋結果頁面時,使用單鍵瀏覽(地標) D 會跳到「主要內容區」地標的搜尋「篩選器」的切換按鈕,按 enter 或空白鍵就可以展開篩選器
  3. 再用單鍵瀏覽(四級標題) 4 跳到篩選器裡的「屬性」類別,按方向鍵向下找到「字幕」,按下 enter 後的搜尋結果,就是帶有字幕的影片了

高生旺 <coscell@...> 於 2018年11月29日 週四 上午8:49寫道:

惠如果想要聽到DVD影片的字幕,可以使用 kmplayer 軟體來播放,經過設定就能達到目的。
> [...]

黃偉豪 Wei-hao Huang
0933637427
NVDA Certified Expert

話說,黃老師的筆記網頁似乎不能看了,一直顯示403錯誤訊息!

還是大家都可以,只有我沒法上去?

楠特巡迴 黃偉豪 於 2018/12/3 上午 12:03 寫道:

> [...]

NVDA Certified Expert

=?ISO-2022-JP?Q?=1B$B9b=4082=22=1B=28J?=

真的只有你耶!

On Mon, 3 Dec 2018, "林宇慶 wrote:

> [...]

>?? ? ?>可以把它分離出來辨識,
>?? ? ?>有興趣的夥伴可參閱以下網址
?>>?? ?
?>>?? ? ?>楠特巡迴 黃偉豪 <hurt.nzsmr@...> 於 2018年10月21日 週日 下午9:37寫道:
>?? ?
?>>?? ? ?>> 感謝夥伴們的回饋
> [...]
>?? ? ?>> 0933637427
?>>?? ? ?>--
> [...]
>?? ? ?>0933637427
?>>?? ?
?>>?? ?
?>>?? ?
?>>

> [...]
黃偉豪?Wei-hao Huang
0933637427
NVDA Certified Expert

宇慶兄
目前我這裡連線正常,
請您再試試看,謝謝。

"林宇慶 <kevin82222@...> 於 2018年12月3日 週一 下午9:47寫道:

話說,黃老師的筆記網頁似乎不能看了,一直顯示403錯誤訊息!

還是大家都可以,只有我沒法上去?

"林宇慶

應該是我Chrome的問題!

因為我用Firefox就正常了。

也不知道為何...

楠特巡迴 黃偉豪 於 2018/12/3 下午 10:54 寫道:

[...]

Hi all,

Chrome 好像對 http 特別敏感,會提示「不安全」,如果黃老師筆記可以改成 https 協定的連結方式應該能避免
另外,台灣站 NVDA: http://nvda.gaga.tw/
也是 http, 管理員高老師是否也考慮改用 https? 不過,XingKong 告訴我,只要網頁中 CSS, JS 部分的 src 改用 https 連結,就可以不用改主網頁的網址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