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s

特殊標點符號的點字定義(CustomCharacterDescriptions 可自訂字詞解釋的附加原件) #附加元件

嘯傲俠羽

一些標點符號也希望透過打字定義區隔差異,
例如拉開新酷音或者微軟選字板,
摸到同樣的都是「五六三六點」,
在沒有重新社令符號等級的情況下,
都必須暗道本文區才葛透過語音朗讀得知他們世上下行得標點符號,
假如不用語音,
光靠污點赤就更不能曉得了。
但我覺得既然有各種不同的冒號可用,我希望都能派上用場,我發現這些符號在不同場合
可以有著不同的用途呢!尤其寫程式,同樣世貿號,反正摸起來點位相同,其實內碼不同
,但是處理很有用,可作為另類分個符號,因此我才有此需要,希望點字定義可有所區別
就是了。例如點庫的冒號建議多增加第七或八點顯示以以能跟微軟的冒號區隔。此外,一
些點位相同,但符號差異得標點,例如引號之類,他們有上下雨左右的差異性,我也想建
議,透過點字定義方式,來區隔他們的不同,如此摸到特別不一樣的,且據有方向性得標
點符號,可以一摸就曉得了。例如上下行的單雙
謝謝!

Sponge Jhan

Dear 嘯傲俠羽 & all,

不過,如果越來越多狀況都使用七八點來「標記」
當下我們覺得很有道理,因為我們先知道有個冒號,再被加標記第七點
但如果一個用戶沒有預警情況下讀到 257 點,有沒有可能懷疑自己點顯器漏點
而如果輸入時想要辨認選字的是哪個符號,應該是選字時有顯示符號說明在其後
然而,目前以 NVDA 的設計,就是這些符號又要在字詞解釋檔定義一次
話說之前我也向 NVDA 官方提出希望字詞解釋可以自訂,但是官方開發重點似乎一直都在支援新的系統跟應用程式

這是我的看法,不知道其他人看法如何?
Thanks.

  sincerely yours
   Bo-cheng Jhan

woody tseng

Hello,

話說之前我也向 NVDA 官方提出希望字詞解釋可以自訂,但是官方開發重點似乎一直都在支援新的系統跟應用程式
可能需求沒那麼大吧,因為多數拼音文字的語言比較不用字詞解釋
不過 symbol.dic 與 character.dic 的架構是類似的
看了一下程式碼就順手寫了可自訂字詞解釋的 addon
安裝完成後,同symbols.dic一樣要自訂請將characterDescriptions-(語言).dic(ex:characterDescriptions-zh_TW.dic)放到NVDA使用者資料夾(安裝版:"C:\Users\<user>\AppData\Roaming\nvda")內
CustomCharacterDescriptions 下載點

Woody

楠特巡迴 黃偉豪

不好意思, Woody 兄能否請您再詳細說明一下這個 addon 的使用方式和測試方式呢?
我有把 characterDescriptions-zh_TW.dic 放到 NVDA 使用者資料夾,
並且試著改了裡面的內容,但測起來的字詞解釋似乎沒變?
不知道是不是我操作有誤或是對方法的理解有誤?

woody tseng <tsengwoody.tw@...> 於 2018年4月10日 上午11:23 寫道:

Hello,

--
Kaohsiung Municipal Nanzih Special School
Itinerant Teacher of the Visually Impaired

woody tseng

Hello,

是否修改完成後有重啟 NVDA 呢?
我用 win7 與 win10 兩台電腦測都有成功

Woody

Sponge Jhan

Hi Woody,

能否請教,點字可以也寫附加元件讓用戶自訂嗎?
因為高老師提出,舊表也有它 always 的好處
請教黃老師,認為這種狀況還是最好能給用戶自訂
目前我對附加元件的環境仍不夠熟,因此向你請問這樣的構想可行嗎?
以我目前的知識只知道字詞解釋屬於 NVDA 內存,可是點字表載入以後是存在 liblouis.dll 控制的地方
Thanks!

  sincerely yours
   Bo-cheng Jhan

woody tseng

Hello,

看了一下原始碼,點字的處理在 braille.py 內
技術上應該沒什麼問題,從載入 translationTable 處修改應可處理
目前是希望自訂點字表要能繼承原先點字表嗎?
也就是自訂點字表沒定義的採用原始點字表
還是要獨立沒定義的就不採原先點字表顯示「?」呢?

Woody

Sponge Jhan

Hi Woody,

目前是希望自訂點字表要能繼承原先點字表嗎?
以我的判斷,「繼承」應由用戶自己決定
想要繼承的用戶要自己在表內寫:
include 原表.ctb
因此,真有此附加元件,只要負責空中把點字參照的變成新表即可
Thanks.

  sincerely yours
   Bo-cheng Jhan

楠特巡迴 黃偉豪

感謝 Woody 兄的用心,測試成功,在此做個筆記

安裝該 addon 後,依以下步驟操作
1. 在 NVDA 「使用者設定檔目錄」 中建立 characterDescriptions-zh_TW.dic 檔
2. 用記事本開啟 characterDescriptions-zh_TW.dic 檔
3. 編輯格式:國字 (Tab) 解釋一 (Tab) 解釋二 (以此類推)
4. 將 characterDescriptions-zh_TW.dic 存檔,重新啟動 NVDA
5. 至自定義解釋的字上,按下九宮格二兩次,即可聽取自定義解釋
註:無自定義之解釋,仍照 NVDA 內建之解釋報讀

例如「,」(逗號)原本沒有解釋,在 characterDescriptions-zh_TW.dic 加入下列內容:
逗號,在用於隔開複句內各分句,或標示句子內語氣的停頓。
存檔後重新啟動 NVDA
當游標移到「,」(逗號)按下九宮格二兩次,就會報讀「逗號,在用於隔開複句內各分句,或標示句子內語氣的停頓。」

以上,供參考。

Hi Woo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