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MuseScore 搭配 NVDA 初體驗 #教學文件

Sponge Jhan

Dear 黃老師 &all,

抱歉,大概是我沒有在文字上表達明白
我所謂「輸入」是用方向鍵操作同聲部下一個音符,或者同時間不同音高的音符
尚未進入「編輯」的階段,因為我知道,閱讀資訊都還沒完整就還無法談編輯
只是說,說明當中有把鍵入與回饋寫在一起,我覺得對讀者會比較好摸索

另外降記號的問題,能不能麻煩黃老師確認一下,真實樂譜上是否有該記號?
要是沒有,我認為這應該視為 bug, 比較合理的呈現方式為「降半音」
Thanks.

  sincerely yours
   Bo-cheng Jhan

17/7/8 (週六),楠特巡迴 黃偉豪 <hurt.nzsmr@...> 寫道:

主旨: Re: [nvda-tw] MuseScore 搭配 NVDA 初體驗
收件者: nvda-tw@groups.io
日期: 2017年7月8日,六,上午11:03

非常感謝博丞的意見,還能直接判讀
MusicXML 實在太厲害了。
我想先容許我講一下我的動機,我知道多數視障者學習音樂都是以聽覺為主要管道,但這樣的學習管道較受侷限,一來需要別人演奏錄音,二來較複雜的
細節不好掌握,音樂點字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式,但音樂點字有個三方難題,音樂老師不懂點字,點字老師不懂音樂,會音樂點字的視障者看不到
譜,而且音樂點字的轉譯也是大工程。
基於懶惰的前提....不是啦,是基於視障者主動學習的前提,我嘗試使用
MuseScore 搭配
NVDA,一來協助者可直接操作,二來
MuseScore
有自由的樂譜交流平台,最重要的,可以播放樂譜。
前一篇是我將 NVDA 報讀
MuseScore
的內容擷取出來,所以那些文字資訊應該算是
MuseScore 丟給 NVDA
去唸的,實際聽取的時候,不用等到
NVDA
把整個訊息讀完就可以跳到下一個元件,目前看起來,每個音符應該都唸得出來,包括圓滑線的部份,只是它跳的順序還要再適應一下,但像是歌詞、演奏法、和弦記號等是跳不過去的。
博丞提到配合輸入的部份,在
MuseScore 的 handbook 裡 Accessibility
一章裡的介紹,https://musescore.org/en/handb
ook/accessibility
MuseScore
目前對讀譜的支援度較高,輸入僅有部份支援,我自己實際操作的心得,要完全依賴鍵盤操作不是不可能,但因為五線譜本身就是平面空間,在位置的移動和調整上,我很多時候還是要依賴視覺,一來可能操作不熟悉,二來可能我的音樂程度不佳,所以目前還沒有辦法搭配著說明。
關於樂譜輸入,我之前有試著寫了一點,節錄如下
樂譜的編輯目前較沒有無障礙設計,
因為有太多的樂譜元件需要使用滑鼠去設置其位置,此外,
為了調整元件位置避免衝突,很多控制還是依整視覺操作。
要輸入音符可先按 N
,預設是4分音符,如要改變,可按數字鍵盤,1是64分音符,
2是32分音符,以此類推,小數點是附點,加號是連結線,
接著輸入音符, C D E F G A B
,打完一個音可以按方向鍵上下調整,
方向鍵左右可以到前一個或後一個音。
以菊花台前四小節為例,我要輸入
E 4ED 6E
4EGED 6E
5C 4CDEG 5E
D 4DC 6D
輸入完後按空白鍵,它會從目前編輯的音符往後播放,播放結束後,
再按一次空白鍵,它就會從頭播放。
完整內文可見 http://class.kh.edu.tw/
19061/bulletin/msg_view/14
我想我的樂理知識還太少,可能要先加強才有辦法做後續的思考。
高老師提到 ABC
的部份,我再找時間試試看,網路空間的部份,目前是掛在 http://class.kh.edu.tw/19061
高雄市教育局提供的空間,以筆記的形式做簡單的分類,還算堪用,除了留言板需要驗證碼以外,其他的無障礙性還OK,就先擋著用,如果往後還有特殊需求再來麻煩特種兵大大。

Sponge Jhan via Groups.Io
<school510587=yahoo.com.tw@gro
ups.io> 於 2017年7月8日 上午2:22
寫道:
Dear 黃老師 &
all,

我想,最大的問題在於 NVDA 語音範例

因為之前所提,有許多快速鍵可以自由在樂譜上移動焦點

目前語音範例編寫方式,我有學過音樂讀過去也對整個樂譜沒有感覺

我建議先在文章裡導讀第一小節二個譜表,對於完全初學者而言,應
該會想先搞清楚第一個小節

之後展示相同譜表、聲部但連續小節閱讀,因為當有點「旋律」概念
後,才會想要針對譜表或聲部看

我是也建議描述輸出時,配合輸入一起講,操作者才可以自己看自己
摸索

另外,我不清楚文章有沒有必要針對語音輸出的樂理多解釋?

NVDA
對「音高」的描述,想讀懂需要些點字樂譜的知識,明眼人都用譜線
位置描述音高,音樂班者可能會用樂理方式描述而非
octave, 然而電腦 encoding 的確是用 octave

還有譜上有些 B 由於 F
大調的關係,預設是降半音,可是輸出都有特別寫「降記號」,於是
我有疑問,譜上真的多寫降記號提醒讀者嗎?我直接看
MusicXML
附件,整個檔案裡並未提及「降記號」,只是
B 音會標記 <alter>-1</alter>
代表演奏降半音,但這非臨時記號
(accidental)

另外,低音譜第一小節是個全小節的休息,訊安排這樣也會讓初學者
不懂,我認為可能也要特別註解,再者那裡明眼人可能直接看到一個
全休止符,但是 encoding
允許不指定音符種類,所以這又是一個明盲認知的落差

這是我覺得閱讀上可能會遇到的疑問,thanks!

--
高雄市立楠梓特殊學校
國中啟明巡迴輔導教師

黃偉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