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MuseScore 搭配 NVDA 初體驗 #教學文件

Sponge Jhan

Dear all,

感謝黃老師與高老師的分享,能否請教一下,黃老師使用的 Freedots 離線版本由哪里取得?
我以前就知道有 Freedots, 但抓來的離線版本似乎很舊,似乎用 Java 寫成的,我只有輸入長笛樂譜成功
現在的網頁,可以處理鋼琴譜,但是輸入較大就會 500 Server Error
附件是我用柴可夫斯基的鋼琴曲測試,這個 MusicXML 原則上是我親手編輯,所以我知道所有音符跟記號
音樂有四個聲部 (voice 1~4), 而且有力度、術語、踏板、指法
對於輸出我有以下覺得不合理:
1. 左手第四、十五小節音符有錯。都是 A 音,且遇到兩聲部同音,所以共用一個符頭,但是往上往下各一個符幹,MusicXML 很清楚的分開聲部寫,點字樂譜輸出卻當成一個聲部
2. 左手下面有 ped ad lib. 等字,點字樂譜把它寫在左手較高音的聲部,但我覺得這訊息應該呈現在一開始,左手記號跟較低音聲部中間
3. 漸強、漸弱都沒有輸出,不知道是不是目前 freedots 的限制,但我請明眼人看過這個 MusicXML 檔案載入到 Finale 2014 外觀沒有問題,載入 MuseScore 的效果還未請人看過
以上是我的問題跟使用經驗 thanks!

  sincerely yours
   Bo-cheng Jhan

17/6/27 (週二),高生旺 <coscell@...> 寫道:

主旨: Re: [nvda-tw] MuseScore 搭配 NVDA 初體驗
收件者: nvda-tw@groups.io
日期: 2017年6月27日,二,上午7:00

這篇寫得很精彩,我來補充兩點:
1. 下載 MusicXML
格式的檔案在上傳道以下網址就能得到點字樂譜:
http://musicxml2braille.appspot.com/

2.
透過官方提供的插件可以匯入/會出 ABC
檔案,做譜更方便。

On Tue, 27 Jun 2017, 楠特巡迴 黃偉豪
wrote:

> Date: Tue, 27
Jun 2017 00:38:03
黃偉豪 <hurt.nzsmr@...>
> To: nvda-tw@groups.io
> Subject: [nvda-tw] MuseScore 搭配 NVDA
初體驗

> MuseScore 搭配 NVDA 初體驗
>
> 前言
>
> MuseScore
是免費、開放源碼、跨平台、中文化的樂譜製作軟體,NVDA
也是免費、開放源碼、適合視覺障礙者使用的螢幕報讀軟體,本文藉由兩套軟體的搭配,試著讓視障者取得並閱讀網路上流通的樂譜電子檔。

> ?
>
> 安裝
>
> MuseScore
官方網站下載頁面

> https://musescore.org/zh-hant
>
> MuseScore
官方網站下載網址

> https://musescore.org/zh-hant/download/musescore.msi

下載後依提示安裝即可

> ?
>
> 下載樂譜
>
> MuseScore
網站本身就是樂譜共享平台,可以搜尋下載別人打好的譜,也可以把自己編的譜上傳與他人分享。

> 官方網頁
>
> https://musescore.com/
>
> https://musescore.org/zh-hant
>
> 進入頁面後按 e
找到編輯區後,按 enter
進入,輸入要查詢樂譜的關鍵字後,按 enter
送出,跳轉搜尋結果的頁面後,可按 h
查找搜尋結果的標題,找到想到的就可以按
enter 進入該樂譜。

> 進入樂譜頁面後,可按 b 找到
play
按鈕,按空白鍵即可播放樂譜,再按一次空白鍵則暫停;確認找到自己要的樂譜後,按
k 找到 download 連結,按下 enter
後會跳出下載格式的對話框,可用 tab
鍵做選擇,檔案格式共有
MuseScore、PDF、MusicXML、MIDI、MP3

可供選擇,為了讀譜,請選擇 MuseScore 或
MusicXML 。

> ?
>
> 開啟樂譜
>
> 開啟 MuseScore
後,按 esc
關閉啟動中心(可以編輯功能表中的「偏好設定」永久關閉),按
Ctrl + O
開啟樂譜,選擇前一步驟下載的檔案,確認後即可開啟。

> 開啟樂譜後按
Ctrl + Home
會跳到樂譜的最前端,此時可以用以下的按鍵讀譜:

>  *
>
>    方向鍵左右
前後瀏覽音符

>  *
>
>    Ctrl + Alt + Shift + 方向鍵左右
瀏覽上/下一個元件

>  *
>
>    Ctrl + 方向鍵左右
前後瀏覽小節

>  *
>
>    Alt + 方向鍵上下
瀏覽同一拍不同的音符(包括分譜)

>  *
>
>    Ctrl + F
輸入數字 跳到第(數字)小節

>  *
>
>    Ctrl + Alt + 方向鍵上下
跳到此一節拍最高或最低音符

>  *
>
>    Ctrl + Home/End
跳到第一/最後一個小節

> 每一個元件搭配 NVDA
都會讀出它的詳細內容,例如某一個音會唸:

> 音符 D4
八分音符 聲部1 小節1 拍子2 譜表1 連音線

較重要的資訊會優先唸出來,如果已經聽到了想要的資訊,就可以移到下一個元件,或是讓它停止朗讀。這些訊息也會出現在觸摸顯示器上,只是訊息較長,可能需要移動點字視窗。

在瀏覽樂譜的狀況下,可按方向鍵左右去聽去上一個或下一個音符、休止符和附帶元件,如果想要聽詳細的內容,像是譜號、調號、拍子記號、小節線或其他的元件,可以利用
Ctrl + Alt + Shift + 左右方向鍵來完整閱讀。

> Ctrl + Alt + Shift +
方向鍵左右的指令,也可以讀到同一拍上的其他聲音,當跳完這個節拍上所有的音符後,才會跳到下一拍,在還不清楚完整內容時,是個可用的方法。

當焦點到元件上,螢幕報讀軟體會唸出該元件的相關訊息。在音符或休止符,暫時無法唸出其附加訊息,像是歌詞、演奏法、和弦記號等。

需要注意的是,方向鍵上下或搭配 Shift 及 Ctrl
鍵,不適合用於瀏覽樂譜,這些鍵會升降音符的音,只有
Alt + 方向鍵上下可用於跳轉不同的譜表。

> ?
>
> 播放樂譜

按空白鍵可以開始或停止播放,播放會從目前選取的音符開始,在沒有音符時就停止。

> MuseScore
支援循環播放,按 F11
可以開啟播放面板,找到開啟/關閉迴路播放按鈕即可切換,也可以在播放面板中設定循環播放的開始與結束位置,還有播放速度、節拍器、音量等控制項。

> ?
>
> 結語
>
> 從 MuseScore
的平台搜尋、下載,再用 MuseScore 搭配 NVDA
閱讀樂譜,雖然無法讀到百分之百的樂譜細節,但主要內容應該都能呈現出來,且能直接聽樂曲,不需假手他人,在點字樂譜製作不易的情況下,也許是個可以考慮的替代方式。

> ?

本文件歡迎分享,請保留我的連絡方式,讓閱讀的人可以給我回饋與指教,謝謝。

> --

高雄市立楠梓特殊學校

國中啟明巡迴輔導教師

黃偉豪? 0933637427
> NVDA Certified
Expert

Join nvda-tw@groups.io to automatically receive all group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