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協助測試點字酷音重大修改

Sponge Jhan

Dear 嘯傲俠羽 & all,

數學輸入的構想,無法實現全部,因為畢竟這是「文字」編輯,要真實的數學編輯請用 MathPlayer / MathType 那類工具吧
Unicode 是有二個字元 (U+00BD, U+10E7B) 定義為 1/2, 應該畫面也是呈現 1/2
這種狀況才有希望用點字酷音解決
另外,點字酷音是否要完全模擬點字機,尚待討論吧,不無可能
但是,逗號用 23 空白的方式打,一定要支援這樣的用法,因為電腦點字摸逗號真的是 23 空白
Thanks.

  sincerely yours
   Bo-cheng Jhan

17/6/27 (週二),嘯傲俠羽 <crazy@...> 寫道:

主旨: Re: [nvda-tw] 協助測試點字酷音重大修改
收件者: nvda-tw@groups.io
日期: 2017年6月27日,二,下午1:37

是不是冊最後一個沒問題,
前面也就不用冊了嘛?這六個檔案便作為歷史的見證囉!喝!
昨天我們討論到問號的點為處理,
之所以用「一似五六點」我覺得原因在於「學習的一致性」,
其實從前我是不太贊成這樣做的,後來經過幾次教學慢慢發現,
「點字的不一智性」往往造成如今孩子的學習困難,
(這類的例子太多了,
等有機會發表正式的文章再來好好論述),
拿問號來講,後來我知所以改「贊成一似五六點」,
那是因為原本「一三五點月的事後括號,
倒忙數打字用「一三四五點」,
顯然這兩樣並不合我所謂的「點字學習任之方式」。
使用「一似五六點」,不管是打、還是摸,兩者軍同。
點酷音令人激賞的地方式,
居然打「四三四五六點」也能將星號打出來,
可惜的是點字的顯示並非為「四三四五六點」的呈現,
輸出入的狀態一致性月高,對於至的推展效果更加,
我們長都會遇到這類的疑問︰
為什麼同樣這個符號,
在紙上跟在電腦上摸到的眼位故一樣,
兒寫的時候與摸的時候也不相同?
更有趣的是用點字機寫跟用電腦打同樣的符號,
電位不一樣。
(聰明的孩子你也許可以巷他們解釋)。
多來我就一直想這問題,
「同樣是這個符號,
既然點字已經有此定義,
是否無論用那一種工具輸出入,
其點為顯示方式都可以相同,
當然也許有人會告訴我「八點模式與六點模式、點腦符號與紙張符號可能就有差別」,
但至少同樣使用孽美姿數學符號,蝤蠐一致行,是否可行?
例如我用點酷音打「四一六點」,乘號就打出來了,
打「四六三四點」,除號也能被我打出來,
可惜打「四六一三點」無法出等於符號,
打「四六二點」打不出大於符號。
這是因為他們跟國語點字或有相衝問題,
那我就有個想法是否參考看看︰
可否設定輸入模式狀態,
暗啥快捷見進入的市數學輸入法,
此時打出來就是數字符號,
一旦進入數字符號,便可應用小時候我們學的孽美資數字符號來輸入,
且希望點字摸到的正式我馬進去的符號類型,
兒螢幕上給明眼人看院的也是正常的數據輸出。
例如我打點字的分數符號表達方式(例如二分之一),
整個運算式打好以後螢幕上變顯示分子與分木分上下,中間有一條縣,
點字摸到的就是小朋友平實在數學課本摸到的那樣子。
類似這樣的例子,如根號、平方與立方打法,
不曉得有無放往這思考?
至於所題到的中文輸入打完逗號不襪暗空白鍵,
我只在 focus
支援的六點輸入法見過,也操作過,
要是能巷使用點字機那有多好玩,
謝謝!
On Mon, 26 Jun 2017,
Sponge Jhan via Groups.Io wrote:

> Dear all,
>
> Capslock
問題,新酷音的行為預設就是中文模式下吃了會暫時轉英數輸入

所以打字到一半的注音就吐出原本的英數鍵盤值

點字酷音因為又要改寫鍵盤指令的處理方式,所以行為不好解釋

附件是最近六次的修改紀錄,不過並非所有版本我之前都有寄信請測試
> 我沒有 Win10, 因此能不能幫我
check,
哪個版本開始有靈異的美國鍵盤問題?

<hurt.nzsmr@...>
寫道:

主旨: Re: [nvda-tw]
協助測試點字酷音重大修改

收件者: nvda-tw@groups.io
>  日期:
2017年6月26日,一,上午8:56

>  回報︰在 6/24

之前的版本並不會多出 US 鍵盤,多出
>  US 鍵盤的圖已附於信中。
>  測試項目 1 到 5
>  都沒問題。

另外回報一個現象,如果在進入點字酷音後,組字區已有字的情況下開啟
>  caps

lock,打完一個字不會出現國字,而是出現其所對應的一般鍵盤英文或數字,例如︰我打「過」
>  13-25-5 ㄍㄨㄛˋ 會變成 EJI4

也就是一般注音打這個字所對的英文按鍵ㄍ
>  對 E , ㄨ 對 J , ㄛ對I ,
四聲對
>  4在其他情況下開啟
caps lock

,之後再進入點字酷音中會輸入失敗,只剩下最後一碼對應一般鍵盤的符號,例如:我在微軟注音開啟
>  caps lock

然後切到點字酷音,或在點字酷音開始打字前就開啟
>  caps

lock,然後打「過」,就只會出現對應最後四聲的數字4這是無意間發現的,不知道其他夥伴有沒有這個狀況。

Join nvda-tw@groups.io to automatically receive all group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