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我在玩心酷音點字輸入法

Sponge Jhan

Dear高老師 & all,

官於音庫的取得途徑,我覺得都怪怪的說
我手上有工研院語音、NeoSpeech 8 個語音,IVONA 6 個語音,IQ Technology 2 個語音,加上 Ekho, 微軟內建語音跟 Speech Platform
IQ Technology 我不知道哪裡來的,朋友傳給我的,Ekho 是免費軟體,工研院語音 download.gaga.tw 有,NeoSpeech 要錢但我都用破解的
請教,這些音庫裡面有哪些是合法取得的可以合法路因使用?!
Thanks.

  sincerely yours
   Bo-cheng Jhan

17/6/12 (週一),高生旺 <coscell@...> 寫道:

主旨: Re: [nvda-tw] 我在玩心酷音點字"F~K!
收件者: nvda-tw@groups.io
日期: 2017年6月12日,一,上午5:30

我最早寫的點字和注音鍵盤練習程式用的就適合成語音轉檔。
我不認為這會有授權的問題,只要你的語音取得適合法的這應該屬於合理使用範圍,頂多在版權宣告李增加說明。
其實以前也看過主動讓報讀軟體發音的方案,這樣最保險但又違背你的開發目的。

<school510587=yahoo.com.tw@groups.io>
> To: nvda-tw@groups.io
> Subject: Re: [nvda-tw]
我在玩心酷音點字"F~K!

> Dear all,

因應之前孝宇老師等人提出的 application
scenario

我手上目前有一個開發中版本,允許英數輸入狀態時,有三種鍵入模式可以選擇

當沒有正在輸入中文,就可以用 123+space
切換鍵盤模式,三種分別是:
> 1. Braille ASCII
模式:用點字打英數符號,是預設模式
> 2. Standard
模式:在點字酷音裡模擬一般鍵盤,等於導盲鼠關掉點字鍵盤那樣,但點字熱鍵仍可使用
> 3. Braille Unicode
模式:打出點字的 Unicode
字元,這些字元需要特別安裝字型才能給眼睛看到

設好英數十的鍵盤模式,就能用 456+space
在中打跟自己喜歡的鍵盤模式間切換,但中打時所有鍵盤模式都一律比照點字處理

在此徵求音檔,由於目前沒有語音提示,這個功能無法進行發放測試

或者,我也想要請教,如果我把 SAPI
音庫書的聲音錄製 wav 隨專案釋出
> 是否有 license
的問題?找人錄製音檔應該不是長久之計
> [...]
> 17/6/11 (週日),高生旺
<coscell@...>
寫道:

> 主旨: Re: [nvda-tw]
2017年6月11日,日,下午8:40

> 1. 高點會導致 NVDA key
> 失效的原因市我有攔截 alt
見,

這是為了實現早期的習慣用左 alt
> 嘉祐 alt 和又 alt 家左 alt
來開觀點自鍵盤。

然而在放行的時候少送了一個抬起
> alt
的馬,我以為這不用送。

追了很久才追出來。實在很佩服自己以前怎麼能寫出高點,現在都看不太懂,要修改還真的很困難。

這都是因為公立不夠扎實的緣故,程式碼又寫得很丑。

> 2. pckbbrl

要打中文必須設法把已經讀入的點字對照表在空中替換調,這當然藥費很大的力氣去追城市流程。

這一不能作到,現在廠商寫的點險企的點字鍵盤中文輸入也就能以附加元件的型態發行。

> 3. nvda

能朗讀輸入法狀態世道註冊表裡去抓 key.

另外要暗一個見就直接切到庫點輸入法這對開發團隊應該市小菜一碟才對。

> Jun 2017 18:07:31
> <afreettears@...>
> 我在玩心酷音點字輸入法

因為點字酷音就是一個獨立的輸入法

我所謂的其他輸入法也是會失效是指新注音、倉頡等這些輸入法

在遇到密碼欄位時也都會變成一般英數的鍵盤

所以如果是以這個角度來看點字酷音或新酷音的狀況

> 其實會失效是正常的

這可能跟瀏覽器遇到密碼欄位的處理有關吧我想

我還沒從新酷音下手的時候

一開始是想把pckbbrl加入中文六點輸入的

因為測試了一陣子覺得他的英數六點輸入很穩定

但在trace了好一陣子的code之後覺得我的能力沒辦法做到這件事
而且他跟nvda的相依性很高

想要讓他可以打中文六點差不多就是要重新寫

而重新寫就用不太到原本pckbbrl的架構了

> 寫在裡面就沒意義了

你們可以研究一下pckbbrl看有沒有辦法在裡面加入中文六點點字

> 我覺得是我能力太弱了

那時希望六點輸入可以獨立在系統內而非某個導讀軟體

> 也不用依賴新注音

網路找到新酷音是開放原碼

測了一下一般模式用nvda打字選字都沒問題

跟pcman討論了一下覺得可以做就開始寫了

又因為高點之前會衝nvda key

看了一下程式碼是用hook來做

就想說會不會是hook的關係所以先不要用hook的方式撰寫

還有一個部分是我對傳統C跟hook都很不熟

就算弄出來應該跟高點原理差不多

或許會遇到跟高點一樣的問題

> 就沒這樣做了

反正多弄一個出來就是多一個選擇

每個有需要的人可以根據自己的系統和習慣去選擇搭配哪一種六點輸入法

這邊沒有要比較誰寫的比較好的意思

> 至於高點會衝nvda

key的問題是不是來自hook也只是我自己亂猜而已

只是想說再從另外一個切入點去開發一個六點輸入法而已

nvda-tku的點字輸入也有出附加元件

在導盲鼠的六點輸入是很穩定的
但在nvda-tku就不太穩了

至於bkey在我這邊測試經常都沒辦法使用
如果想在密碼欄位打六點
目前想到的辦法可能只有hook

或者還有其他我不知道的技術

從nvda拿到輸入法狀態的問題

我那時是以python來思考查了一些資料

python本身還沒辦法控制到windows那麼底層的東西

通常比較底層可能都要靠dll檔
所以查了一些寫dll檔的資料

有人用C來做輸入法控制的部分
但因為新注音沒有開放原碼

加上pckbbrl的架構沒辦法在中文點字發揮
我一時不知道該從哪下手

就跳開這個部分往別的層面去思考了

nvda可以在輸入法與模式切換時朗讀

這應該是nvda有做一些中文輸入法方面的優化

但我找不到這方面的code來至於哪裡
我也很想了解這個部分

如果說nvda對於外來的輸入法都可以朗讀狀態的話

在新酷音跟點字酷音都是沒辦法的

如果只能朗讀原生輸入法的切換也不儘然

因為灌嘸蝦米進到系統後按shift還是會念中文或英文輸入

所以在點字酷音我只好先採取人工錄音播放音檔的方式處理nvda無法朗讀模式切換的部分

或許跟pime的底層輸入法架構有關吧

pime平臺開發的輸入法可能都無法讓nvda朗讀模式的切換狀態
在切換模式時只是換圖
人家新酷音也是換圖啊

但nvda就是能讀到新注音的狀態

這部分必須了解nvda怎麼處理這個部分才有辦法從根源解決這個問題

> Groups.Io 於 2017/6/9 下午
10:58 寫道:
all,

多謝特種兵也加入協助測試

密碼欄位無法打字的問題,導盲鼠跟高點應該都免疫,因為他們用
> low-level

其實這樣做,先不考慮其他危險,光在 Windows
> 7

以上,要偵測或強制切換輸入法,都有其難度,關於
> TSF

的文件實在不多,我也猜不透導盲鼠和
Nvda-tku
> 實作的方法

我也一直好奇,是否可以從 NVDA

拿到當前輸入法狀態的資訊,畢竟切換輸入法時它都會唸

用戶,除了高點外就是使用 pcKbBrl

附加元件,方可在密碼或禁用 IME

單純輸出注音的問題,沒錯有可能要重構
> code

也有另一個辦法,竄改新酷音的符號表,增加「注音符號」項目,這應該是
> cost

最低的方式吧,PCMan

已經說想要把新酷音整個複製過來自己成家,這樣不但剷除

跟新酷音的依存關係,那些資料表都可以針對點字酷音重新設計

打注音,某些相同點位的注音如 ㄍㄐ

(週五),特種兵 <afreettears@...>
> 寫道:

[nvda-tw]
> 我在玩心酷音點字輸入法
>  收件者: nvda-tw@groups.io
> 2017年6月9日,五,下午10:29
> ? ? ? ?  我這邊測試 win7
32 與 win10
> 64的狀況都很正常

一方的標點符號都要按空白鍵再按enter才會出來

兩方的標點符號可以直接按enter送出

目前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有二
> 一是無法在網頁上的
<input
type="password">
> 使用點字酷音
> 也就是所謂的密碼欄位
> ? ? 這個問題比較麻煩
> ? ?

因為在移到密碼欄位時點字酷音不會收到任何觸發與事件
> 所以完全無法入手處理
> ? ?

其實其他的輸入法在密碼欄位也是會被打回原形

跟點字酷音的狀況是一樣的
> 二是無法單純輸出注音
> ? ? 目前的想法是例用
34567
點開頭來輸入

但不確定是不是需要重構code
Jhan via
> Groups.Io 於 2017/6/9 下午
> 05:42 寫道:
> 孝宇老師:

有安裝成功的話,能不能測試一下標點符號的打法?

因為黃老師無法打標點符號,原因是模擬按鍵送到新酷音時失敗

要徹底解決這問題,恐怕必須把整個架構大改寫,許多東西要自己實作,不能直接偷用新酷音的

但是,我想知道是否也有別電腦,是可以打標點符號的?

Jhan

(週五),嘯傲俠羽
> <crazy@...>

[nvda-tw]
> 我在玩心酷音點字輸入法
>  >?  收件者: nvda-tw@groups.io
日期:
2017年6月9日,五,下午5:08

謝謝提供資訊!請問是不是可以另寫個專門用來安裝的程序,下在該程序之後去下在相關

的檔案,例如你所提供的這兩個檔案,之後再去跑那個安裝黨,這樣能不能讓安裝過程比

較簡單?我還會繼續實驗,謝謝!

Fri, 9 Jun
via Groups.Io
all,
我自己都習慣用 Firefox

下載,我把它設定城每次抓都要問我路徑
因此 Google

那個網頁,「下載」按了等幾秒就會跳畫面出來,要選擇開啟或儲存
> 另外,進入剛才提到
> Microsoft

網頁以後,請無論如何都選擇 x86 版本

所以,以上所發生的問題,都是因為沒有安裝
runtime 的 dll
也就是我提供的
https://www.microsoft.com/zh-TW/download/details.aspx?id=52685
我曾經問過
> PCMan

為何會產生這個問題,他表示,要把必須的

???進安裝檔也可以,但是如此,安裝檔會肥大,更何況許多地方也用到這個
runtime,

應該多數用戶電腦都已經具有它

如上,可否請孝宇老師用這網站抓來的安裝檔修補
以後,再行安裝

Join nvda-tw@groups.io to automatically receive all group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