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我在玩心酷音點字輸入法

Sponge Jhan

Dear all,

首先,感謝黃老師提供除錯訊息,又指出差異何在
官於真正引起錯誤的原因,我猜是來字打符號時的處理太耗時
當打出一個注音,點酷把鍵入指令轉送給新酷音時,新酷音只會在組字區插入注音符號,打完整個注音再換成國字
但是當鍵入給新酷音的是符號,以「逗號」為例,之前我有詳列其流程,按 `31 三個鍵,使用者會經歷兩個候選字表,才打出它
當打完 23 點空白,瞬間點字酷音就要求新酷音執行這連續動作,顯示兩張表非常耗時費力
有個解決辦法就是修改點字酷音不把這種鍵入交給新酷音而自己處理
或者,在模擬鍵入時,設置 injected 標誌,並讓新酷音域到有此類標誌的訊息,即不呈現 GUI 回饋

第二,點酷是「輸入法」不是「附加元件」
因此,沒有辦法做到,設置熱鍵讓用戶直接切換
導盲鼠和高點等,因為都另立程序在背景執行,所以可以替用戶管理輸入法
可是點酷的 code 就只有在輸入法切換過來才被執行,就只能在自己內部迴護幾個狀態,輸入法不換的情況下,看現在的狀態要打中文還英數來決定反應
另外,過去我查找 API 的結果,只找到讓全局輸入法改變的寫法,無法改變單一視窗的輸入法
可能就因此,導盲鼠跟 Nvda-tku 都讓用戶所有視窗輸入法一起改變

最後,由於孝宇老師也說 Microsoit 下載頁不好操作,不清楚是否各位也有這種感覺
「特種兵」經營的 download.gaga.tw 網頁,「函式庫」分類中有
Microsoft Visual c++ 2005-2015全系列元件 點此下載 大小 74 MB
裡面就有 vcredist2015_x64.exe 跟 vcredist2015_x86.exe
不過,其版本為 14.0.23026.0, 現行最新版為 14.0.24123.0
覺得 Microsoft 下載頁面難用就先抓這個吧!

Thanks.

  sincerely yours
   Bo-cheng Jhan

17/6/10 (週六),嘯傲俠羽 <crazy@...> 寫道:

主旨: Re: [nvda-tw] 我在玩心酷音點字"F~K!
收件者: nvda-tw@groups.io
日期: 2017年6月10日,六,上午6:57

等我把新酷音版本更新到與大家一致,再來說說我的實際使用狀況,
不過要真有出現「同一系統不同電腦測試的結果不一樣」那樣代表的是啥呢?
例如同樣都是暗二三點,再按空白鍵,用的都是同一個作業系統,在不同電腦操作,卻打
出不同的符號(測試結果),
那就很令人費解,喝!先別說這個,等我拿到最新板的辛苦因一起測試在說(昨天花太多
時間在下仔檔案卻仍無所或)。

輸入注音符號聲調,我經常都很需要,尤其在撰寫點字或國字教學文件,何時會要用院,
很難講的,
甚至於「第一生第三點」的那種符號,使用微軟新注音總是不曉得怎樣打出來?根本無法
只暗空白鍵就行?

此此,有沒有方法「不用考慮鍵盤因素」,只要能打點字的那幾個按鍵就能把字打出來?
有些鍵盤(我不小得那種鍵盤專有名詞的稱呼方式)過去使用六險束髮根本是不能用的,
每次買見不小心買到那種,就非常討厭,也不一定所有店家都能讓你當場測試「是否可作
為點字輸入」。
因此假如能甕服這點,購買或更換鍵盤石臼不必刻意要特別需求了。

切換輸入法的方式,是否可向倒忙數或
nvda-tku 那樣?
不管使用者所處的市那一種輸入狀態,只要暗個指令鍵盤就直接能打六點輸入,
否則我每次總要暗六窩下的 ctrl+shift
才能找到點庫,
而且只要一更換視窗,或者將焦點移出又移入該視窗就得重新再來一次切換動作,
很麻闅!兒我也俗想設定「記住輸入法」的功能,
有時將焦點切到別的視窗使用其他輸入法打字,卻仍處於六點輸入狀態,貵得很討厭,
這是倒忙 nvda-tku 的缺點。
比較好的教學方式「我在這個視窗工作,用這割入法打自,
換到別的視窗,用其他輸入法打自,
彼此互不干擾」,
新酷音卻是有這種特性,它居然也有蝦米輸入法可用,
實在是個很大的助力,
希望考慮家「暗快速鍵就能切換掃點庫」的功能,
以前,自然注音輸入法就有這樣的設計。
謝謝!

On Fri, 9 Jun 2017, Sponge
Jhan via Groups.Io wrote:

> Dear 高老師 and all,

我知道意思了,ㄐㄑㄒ都被第七點另為標記

摸點字不會特別注意這些,我手耳並用,所以有些部份會仰賴聽覺比對就忽略點字

不過,還有一個ㄓ跟輕聲,點字是無法區別的

而我也不清楚,有沒友直接打聲調的需求?
> [...]
寫道:

主旨: Re: [nvda-tw] 我在玩心酷音點字"F~K!
2017年6月9日,五,下午11:28

有關海綿寶寶對於相同點位的注音如
> ㄍㄐ

不知道要如何區別的問題,我的看法就跟你們的問號一樣,輸入不一定要跟輸出完全一樣,甚至連輸出都可以做事度的修改,就像我給NVDA的點字表一樣,為了正確的閱讀和輸入,這是絕對必要的。

海綿寶寶有在摸點字,你應該已經摸到
> ㄍㄐ
的差別了,你認為這樣不好嘛?+

Date: Fri, 9 Jun 2017 22:58:14

From: Sponge Jhan via Groups.Io

<school510587=yahoo.com.tw@groups.io>
> 我在玩心酷音點字輸入法

特種兵 & all,

多謝特種兵也加入協助測試

密碼欄位無法打字的問題,導盲鼠跟高點應該都免疫,因為他們用
> low-level keyboard hook

其實這樣做,先不考慮其他危險,光在
Windows
> 7

以上,要偵測或強制切換輸入法,都有其難度,關於
> TSF
的文件實在不多,我也猜不透導盲鼠和
> Nvda-tku 實作的方法

我也一直好奇,是否可以從 NVDA

拿到當前輸入法狀態的資訊,畢竟切換輸入法時它都會唸
> 用戶,除了高點外就是使用
pcKbBrl

附加元件,方可在密碼或禁用 IME
> 的網頁欄位打字

單純輸出注音的問題,沒錯有可能要重構
> code

也有另一個辦法,竄改新酷音的符號表,增加「注音符號」項目,這應該是
> cost 最低的方式吧,PCMan

已經說想要把新酷音整個複製過來自己成家,這樣不但剷除
> code

跟新酷音的依存關係,那些資料表都可以針對點字酷音重新設計

打注音,某些相同點位的注音如 ㄍㄐ
> 不知道要如何區別?

Thanks!

>   sincerely yours
> >
>    Bo-cheng Jhan

> 寫道:

> Re:
[nvda-tw] 我在玩心酷音點字輸入法
2017年6月9日,五,下午10:29

> ?

我這邊測試 win7 32 與 win10

64的狀況都很正常

一方的標點符號都要按空白鍵再按enter才會出來

兩方的標點符號可以直接按enter送出

目前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有二

> ?

一是無法在網頁上的

<input

type="password">

使用點字酷音

> ?

> 這個問題比較麻煩

因為在移到密碼欄位時點字酷音不會收到任何觸發與事件

其實其他的輸入法在密碼欄位也是會被打回原形

跟點字酷音的狀況是一樣的

> ?

二是無法單純輸出注音

目前的想法是例用 34567

> 點開頭來輸入
> >

> ?
> >
> 但不確定是不是需要重構code
> >

> Sponge Jhan
via Groups.Io 於 2017/6/9 下午

> 05:42 寫道:
> > >
> Dear 孝宇老師:

有安裝成功的話,能不能測試一下標點符號的打法?

因為黃老師無法打標點符號,原因是模擬按鍵送到新酷音時失敗

要徹底解決這問題,恐怕必須把整個架構大改寫,許多東西要自己實作,不能直接偷用新酷音的

但是,我想知道是否也有別電腦,是可以打標點符號的?

<crazy@...>

[nvda-tw] 我在玩心酷音點字輸入法

2017年6月9日,五,下午5:08

>?

謝謝提供資訊!請問是不是可以另寫個專門用來安裝的程序,下在該程序之後去下在相關

的檔案,例如你所提供的這兩個檔案,之後再去跑那個安裝黨,這樣能不能讓安裝過程比

較簡單?我還會繼續實驗,謝謝!

>?
> 9 Jun
Sponge Jhan via
> Groups.Io

Dear

>? 孝宇老師 & all,
> >
>?

> 我自己都習慣用 Firefox

下載,我把它設定城每次抓都要問我路徑

那個網頁,「下載」按了等幾秒就會跳畫面出來,要選擇開啟或儲存

另外,進入剛才提到

> Microsoft
> >
>?

網頁以後,請無論如何都選擇 x86 版本

所以,以上所發生的問題,都是因為沒有安裝

https://www.microsoft.com/zh-TW/download/details.aspx?id=52685
PCMan

為何會產生這個問題,他表示,要把必須的

???進安裝檔也可以,但是如此,安裝檔會肥大,更何況許多地方也用到這個

應該多數用戶電腦都已經具有它

如上,可否請孝宇老師用這網站抓來的安裝檔修補
以後,再行安裝

Join nvda-tw@groups.io to automatically receive all group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