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NVDA addon] Remote Broadcast Support 基於 Remote Support 之上的擴充 - 提供遠端控制與遠端廣播功能 #附加元件

嘯傲俠羽

大家好,謝謝你們熱心處成,
提供盲用資訊廣播細產,
一直就是我期望的教學環境,
我來分享一下我個人教學方式,
對了,我還沒找到機會實際應用這套廣播附件,
學校練腦教室共有十幾台電腦,使用虛擬 ip,
不曉得是不是我用不德法?之前 remote 在我們學校電腦教室都沒有成功過,
不知是否虛擬 ip 有啥需要的額外設定方式?
或者這也跟學校防火牆有關細?

我主要上課方式以摸讀點字為主,
我的教學經驗,平時學生摸讀點字經驗較少,
日常生活他們多半使用語音報讀操作資訊設備,
所以使用語音進行教學並不會很麻煩,
其實也不必使用廣播系統,
多數視障生在聽見語音報讀,就會曉得剛才老師按了什麼按鍵。

需要播報指令鍵或者鍵盤輸入說明開啟的情況,
會在特別需要認識鍵盤的教學原。

許多我個人實驗與觀察發現,一開始即已習慣使用與操作電腦,
在要來使用點字操作,會有困難;
反之,不開啟語音,
一開學習電腦,緊以點字摸讀方式學習操作,
再來適應語音操作,會更容易適應。

通常我讓程度較好的同學當老老師的時候,
他們之間也都靠語音操作分享學習,
彼此之間只要能聽見操作的語音報讀就能知道對方案了那些按鍵,
頂多加入一些口語的敘述,增加教學效果。

能透過點字摸讀進行的電腦操作學習方式,
市比較優化的教學環境,
能事硬了以後要再去學習語音操作,效率很快。
所以真正需要廣播系統進行教學,主要仍在於點字觸摸這一方面。
例如教學程式設計、中文輸入、或者各式很身兔的應用軟體操作,
這些光靠口語描述和語音聽讀,經常很難學德惠,
沒有光播的情況下老師必須一個同學一個同學教導,
摸摸摸每個孩子的點險企狀態,以能確認所輸入的指令是否正確,
要不然就是老師把要輸入的只浪一個一個朗誦出來,給學生在電腦上抄寫,
然後運行其結果如果沒問題才表示輸入正確指令,
否則便要到學生座位之旁摸讀點險企,檢查錯誤。

所以比較好的廣播系統,老師打的指令,學生能在自己的電腦摸到點字顯示,
學生被指名操作電腦的時候,老師不用跑到學生旁邊,
憑借點字顯示內容,在自己的電腦也能摸到學生的操作情況, 並且指出錯誤所在。

現在學生障礙情況愈區多元化,
遇到視聽障礙的孩子,即使師生在旁,距離如此之進,
能使用廣播系統進行教學,對孩子的學習實在非常有必要,
我有十想,有些需要進行床邊教學的服務,
那之中可能有學生能力真的非常好,
但老師無法親自前往學生家裡進行教學,
「遠距學習」在床邊教學就很有幫助,
這類多重障礙孩子似乎便多了,
他們不一定至能有問題,
這也是廣播系統非常有意義的地方。

從前我用 linux 進行教學,使用 screen -x 的指令,
可將美台電腦串連起來,
所有的人操作電腦,彼此都可摸到輸入了什麼內容,
但是教學前的準備很花功夫,須美台電腦都要事先登入 linux 同一個主機帳號,
教學過程只要有個人部小心或故意碰到鍵盤,
所有的人都會知道,形成課堂干擾,
(不過這也是通訊學習的開始,真的很有趣,小朋友拿它當玩具玩——
所以有陣子我建議過能關閉鍵盤的用意便在於此,
現在 nvda+1 就很好用。)

總而言之,我覺得好的廣播系統,
最好除了學生可以看到(摸到)老師了電腦操作過程,
學生操作電腦的時候老師也能看到,
另一方面,為了不讓學生干擾教學,
讓老師電腦可以控制學生電腦,
例如︰「誰搞怪我就把他的電腦關掉」,
不用到學生身邊即可控制他的電腦,倚立教學的流暢性,
或者需要學生各自練習的時候關閉對所有電腦的控制權限,
這樣的教學環境,
不曉得能不能達成?
希望大家能從我的錯字中理解我要表讀的意思,

謝謝!

在 2019/2/22,Sponge Jhan via Groups.Io <school510587=yahoo.com.tw@groups.io> 撰寫:

Hi 黃老師 & Woody,

對於第二個建議,增加「報讀按鍵」選項,廣播方勾選與否「讀出指令鍵」是否可以解決問題達到效果?
Thanks.

  sincerely yours
   Bo-cheng Jhan

19/2/22 (週五),楠特巡迴 黃偉豪 <hurt.nzsmr@...> 寫道:

主旨: Re: [nvda-tw] [NVDA addon] Remote Broadcast Support 基於 Remote Support
之上的擴充 - 提供遠端控制與遠端廣播功能 #附加元件
收件者: nvda-tw@groups.io
日期: 2019年2月22日,五,下午8:20

Hi Woody
兄回報測試結果,成功將 NVDA
報讀內容廣播到兩台電腦,接受廣播的電腦也能同時操作並聽到本機的語音,不過點字觸摸顯示器的部份並沒有跟上廣播,還是呈現本機訊息,
個人覺得在 NVDA
教學上會有很大的發展性,如果是以教學為考量,這裡有兩個小小的建議供參考,如非教學使用可忽略以下意見,1.
廣播端「暫停/繼續」傳送訊息功能一旦開始廣播後,廣播端所有訊息都會送出,如果做一些額外或非預期的動作,也會一併傳出去2.
增加「報讀按鍵」選項接受端只能聽到廣播端的語音,但不知道廣播者按了哪些按鍵,少了這個訊息,對於廣播的效果可能會打折扣
以上

woody tseng <tsengwoody.tw@...>
於 2019年2月20日 週三 下午9:35寫道:
Hello,

此附加元件提供原先
Remote Support
的所有功能並加入廣播功能,使用者可以選擇訂閱/發佈頻道
頻道發佈者可廣播給所有訂閱者該
NVDA 所輸出的內容
頻道訂閱者可接收來自頻道發佈者廣播的
NVDA 輸出的內容
尚無修改到 server
端程式,未來有些進階功能如需 server
端配合時,會自架 server。目前相容於所有以
NVDARemoteServer(https://github.com/jmdaweb/NVDARemoteServer)
架設的伺服器
建議安裝前移除
Remote Support 以免發生充突
下載點

Woody

--
高雄市立楠梓特殊學校 Kaohsiung
Municipal Nanzih Special School國中啟明巡迴輔導教師 Itinerant Teacher of the

Join nvda-tw@groups.io to automatically receive all group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