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筆記] 使用 NVDA 報讀 YouTube 自動翻譯字幕 #網路瀏覽

楠特巡迴 黃偉豪

惠婷您好:
很高興這些筆記對您有幫助,
謝謝您的回覆讓我知道這些筆記還是有人會看的(笑)。

關於您提到的問題回覆如下:

YouTube 的字幕,節錄 Youtube 說明網頁
「只有在以下兩種情況下,影片才會顯示字幕:(1) 影片擁有者為影片添加字幕;(2) YouTube 為某些影片自動提供字幕。  」
所以在 YouTube 要讓 NVDA 報讀字幕,
必須要影片上傳者有將字幕以 CC 字幕(Close Caption) 的方式加入字幕,
或是 YouTube 本身有支援自動產生的字幕(例如:英語、日語等)的影片。

依照您提到的搜索條件,我找到以下影片
這部影片的字幕是融合在影片畫面裡的,所以 NVDA 無法報讀,
而影片本身就沒有「字幕」這個按鈕,
所以使用單鍵瀏覽 B 跳轉按鈕時,
會找不到「字幕」這個按鈕。

另外, DVD 字幕的部份比較麻煩,
DVD 的字幕是由 sub 檔和 idx 檔組成,
sub 檔是一張張透明背景的字幕圖片組成,idx 則是索引檔,
需要透過特殊軟體(例:sub2srt)先把圖片 OCR 變成文字,
再配合索引檔標註時間,才會變成文字格式的 srt 字幕檔,
我只知道大概原理,並沒有實際製作的經驗;
以上,供參考。

惠婷 <dawndawn28@...> 於 2018年11月28日 週三 上午9:33寫道:

黃老師您好:
非常感謝您的分享,閱讀您的教學筆記後,讓我終於能夠使用雲端文件及試算表,有許多學校表單都改採雲端形式完成,之前著實令我困擾不已。
我想請教, nvda 能夠抓dvd的中文字幕出來聽嗎?
另外,我試著想要操作youtube的中文字幕,
我隨便找了 「冰雪奇緣 中文字幕 」的歌來聽,
但在 開啟字幕 「單鍵流覽 b 找設定功能表 時就遇到困難了
我打開網頁後,按空白鍵暫停,然後按 b
方向鍵向下找到設定,按enter
有四個項目,由上到下分別是:自動播放、註解、速度、畫質
並沒有字幕這個選項…
請問,單鍵流覽 b 是什麼意思呢?
不是直接按b嗎?還是需要切換什麼功能呢?

在 2018/10/21,楠特巡迴 黃偉豪 <hurt.nzsmr@...> 撰寫:
> [...]

Itinerant Teacher of the Visually Impaired
黃偉豪 Wei-hao Huang

Join nvda-tw@groups.io to automatically receive all group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