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筆記] 使用 NVDA 報讀 YouTube 自動翻譯字幕 #網路瀏覽

惠婷

黃老師您好:
非常感謝您的分享,閱讀您的教學筆記後,讓我終於能夠使用雲端文件及試算表,有許多學校表單都改採雲端形式完成,之前著實令我困擾不已。
我想請教, nvda 能夠抓dvd的中文字幕出來聽嗎?
另外,我試著想要操作youtube的中文字幕,
我隨便找了 「冰雪奇緣 中文字幕 」的歌來聽,
但在 開啟字幕 「單鍵流覽 b 找設定功能表 時就遇到困難了
我打開網頁後,按空白鍵暫停,然後按 b
方向鍵向下找到設定,按enter
有四個項目,由上到下分別是:自動播放、註解、速度、畫質
並沒有字幕這個選項…
請問,單鍵流覽 b 是什麼意思呢?
不是直接按b嗎?還是需要切換什麼功能呢?

在 2018/10/21,楠特巡迴 黃偉豪 <hurt.nzsmr@...> 撰寫:

另外,如果字幕是嵌入影片裡的那種,
基本上要分離出來會很困難,
一來它有時間序,
二來它的背景通常比較複雜,會影響正確率。

不過倒是有一些軟體,可以把 DVD 的字幕轉成 srt 檔,
看起來 DVD 的字幕是用另一個 sub 資訊套上去的,
可以把它分離出來辨識,
有興趣的夥伴可參閱以下網址
http://taiwanhong.pixnet.net/blog/post/186041313-

楠特巡迴 黃偉豪 <hurt.nzsmr@...> 於 2018年10月21日 週日 下午9:37寫道:

感謝夥伴們的回饋
to 博丞
後來再測試,有發現會因影片的不同,
字幕和其他設定功能的按鈕與選項也會有所不同,
詳細的機制可能還要再多測試看看,
目前已知國語和歌唱類的都沒有自動產字幕選項,
以下放幾個連結讓有興趣的夥伴測試:
英語影片,內建中文字幕,可自動產生英文字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0gFXbeDlXA
國語影片,內建中文字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nSnlznzzSs
英語影片,內建英文字幕,可自動產生英文字幕,可自動翻譯成中文字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ABQ-U6V0tY

另,在設定選項中做選擇的時候,
方向鍵左右是上下一層,按 enter 是確認選擇,
有些時候方向鍵向右與 enter 是相同作用,
就看使用者比較習慣什麼樣的操作邏輯。

to 宇慶兄
您提到的狀況我在不同電腦也有遇到,
但不確定是作業系統、瀏覽器或是 NVDA 的問題,
我自己的測試環境是
Win10 1803
Chrome 70.0.3538.67
NVDA 2018.3.2
供參考

之前也有遇過不同電腦在相同頁面出現不一致的狀況,
後來發現有些附加元件會造成這類問題,
那次後來發現是 focus highlight 造成一些控制項無法用九宮格操作,
所以變數有點多,往後如果有找到問題點再來回報。

"林宇慶 <kevin82222@...> 於 2018年10月21日 週日 下午2:11寫道:

現在似乎有許多影片,字幕都是直接遷入在影片當中,

也就是字幕本身的顯示就是影片的畫面內容,所以不會出現字幕的選項。

比如很多音樂,都會表示有「動態歌詞」的顯示,但他卻不是以字幕的方式呈現的,那麼NVDA也就無法報讀了。

不知道這樣設計的影片是越來越多還是越來越少...

這種的,除非OCR及時便是才有辦法了吧!

很奇怪的是,在我這裡的狀況,我能用點字摸到字幕內容的變化,但是語音不會自動報讀,必須按九宮格8,

或是移動ˋ焦點過去,他才會唸,且也只會唸那麼一句,下一句字幕出來他又不唸了,

這不知道是不是我NVDA的設定問題,因為我用Chrome跟Firefox都有一樣的問題。

楠特巡迴 黃偉豪 於 2018/10/19 下午 01:42 寫道:

本文同步紀錄於 http://class.kh.edu.tw/19061/bulletin/msg_view/188
前言

Youtube <http://youtube.com/>
是目前最大的影音網站,有一些國外的影片如果沒有中文字幕,對於英文聽力不夠好的使用者,就很難了解影片的內容;而
Youtube 本身有自動產生字幕以及自動翻譯的功能,以下筆記紀錄如何開啟並讓 NVDA 報讀自動翻譯的字幕。
操作步驟 焦點移至播放器

進入影片頁面後, NVDA 焦點會自動跳到播放器(會報讀「主要內容區地標」),如果不在播放器上,可先按 Ctrl + Home
跳到頁首,再按尋找嵌入式物的單鍵瀏覽 o ,焦點就會跳到播放器。
開啟字幕

按下單鍵瀏覽 b 找到「設定功能表按鈕」,按下 enter 後會展開設定功能表,按方向鍵上下找到「字幕」後按 enter
,此時會進入字幕選項,按方向鍵上下找到「英文」或「英文 (自動產生) 」,按下 enter 後會跳回設定功能表。

如果有「英文」的選項,表示該影片有內建字幕,精確度較高,若是只有「英文 (自動產生) 」,表示字幕是靠網站功能將語音轉成字幕。
開啟自動翻譯

再一次用方向鍵上下找到「字幕」後按 enter 進入字幕選項,按方向鍵向下找到「自動翻譯」,按下 enter
後會進入目標語言的選單,用方向鍵向下找到「中文(繁體)」並按下 enter ,此時會跳回設定功能表,按一下 esc 跳回瀏覽模式,再按一次
esc
即可跳出設定功能表。
報讀字幕

設定完成後,在播放時螢幕會出現翻譯後的中文字幕, NVDA
焦點會自動到字幕上報讀,如果沒有,可按方向鍵向上往回找到「搜尋滑桿」,再多按一次向上,就會跳到前方的字幕區域。

按下 Ctrl 可以中斷報讀,出現新的字幕時會繼續報讀。
已知問題

- 如果發現按方向鍵上下變成影片快轉,可能是焦點落在「搜尋滑桿」且進入編輯模式,此時按 esc 即可跳回瀏覽模式。
-

內建字幕的影片報讀起來會比較正常,如果是自動產生的字幕,一次會顯示兩行,新的一行出現時會把舊的往上推,原本的第一行會消失,第二行會變成第一行,以致於在報讀時,句子會被重覆唸出,目前暫無解決方式。

--
*高雄市立楠梓特殊學校 <http://www.nzsmr.kh.edu.tw/>*
Kaohsiung Municipal Nanzih Special School

--

Join nvda-tw@groups.io to automatically receive all group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