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 使用 NVDA 報讀 YouTube 自動翻譯字幕 #網路瀏覽

Sponge Jhan

Dear 黃老師,

我拿一個影片看了一下功能表內容沒發現「字幕」中有文章所提的選項,只有「關閉」跟「新增字幕」
請問這是不是由於我選的是中文發音的影片,所以才沒有「英文」這些項目可選?

另外,我發現 Enter 打開功能表以後我都只按方向上下檢視同一層、方向右進入子選單,在「字幕」上按方向右是不是比文中所提 Enter 來得直覺?
不過比較不習慣的是,方向左可以回上層,可是會把我焦點重設到該層第一項

以上的疑問、建議,感謝黃老師分享這篇內容,非常實用!

  sincerely yours
   Bo-cheng Jhan

18/10/19 (週五),楠特巡迴 黃偉豪 <hurt.nzsmr@...> 寫道:

主旨: [nvda-tw] [筆記] 使用 NVDA 報讀 YouTube 自動翻譯字幕
收件者: nvda-tw@groups.io
日期: 2018年10月19日,五,下午1:42

本文同步紀錄於 http://class.kh.edu.tw/19061/bulletin/msg_view/188前言Youtube 是目前最大的影音網站,有一些國外的影片如果沒有中文字幕,對於英文聽力不夠好的使用者,就很難了解影片的內容;而
Youtube
本身有自動產生字幕以及自動翻譯的功能,以下筆記紀錄如何開啟並讓
NVDA 報讀自動翻譯的字幕。操作步驟焦點移至播放器進入影片頁面後, NVDA
焦點會自動跳到播放器(會報讀「主要內容區地標」),如果不在播放器上,可先按
Ctrl + Home
跳到頁首,再按尋找嵌入式物的單鍵瀏覽 o
,焦點就會跳到播放器。開啟字幕按下單鍵瀏覽 b
找到「設定功能表按鈕」,按下 enter
後會展開設定功能表,按方向鍵上下找到「字幕」後按
enter
,此時會進入字幕選項,按方向鍵上下找到「英文」或「英文
(自動產生) 」,按下 enter
後會跳回設定功能表。如果有「英文」的選項,表示該影片有內建字幕,精確度較高,若是只有「英文
(自動產生)
」,表示字幕是靠網站功能將語音轉成字幕。開啟自動翻譯再一次用方向鍵上下找到「字幕」後按
enter
進入字幕選項,按方向鍵向下找到「自動翻譯」,按下
enter
後會進入目標語言的選單,用方向鍵向下找到「中文(繁體)」並按下
enter ,此時會跳回設定功能表,按一下 esc
跳回瀏覽模式,再按一次 esc
即可跳出設定功能表。報讀字幕設定完成後,在播放時螢幕會出現翻譯後的中文字幕,
NVDA
焦點會自動到字幕上報讀,如果沒有,可按方向鍵向上往回找到「搜尋滑桿」,再多按一次向上,就會跳到前方的字幕區域。按下 Ctrl
可以中斷報讀,出現新的字幕時會繼續報讀。已知問題如果發現按方向鍵上下變成影片快轉,可能是焦點落在「搜尋滑桿」且進入編輯模式,此時按
esc 即可跳回瀏覽模式。內建字幕的影片報讀起來會比較正常,如果是自動產生的字幕,一次會顯示兩行,新的一行出現時會把舊的往上推,原本的第一行會消失,第二行會變成第一行,以致於在報讀時,句子會被重覆唸出,目前暫無解決方式。
--
高雄市立楠梓特殊學校 Kaohsiung
Municipal Nanzih Special School國中啟明巡迴輔導教師 Itinerant Teacher of the Visually

Join nvda-tw@groups.io to automatically receive all group messages.